绿动广东,零碳未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以金融之笔绘就“绿色画卷”

2021-11-24 18:57编辑:黄缤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被称之为中国“碳中和元年”。作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有力抓手,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助力国家和地区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也将扮演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近年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牢固树立和落实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服务力度,相继落地广州地区首笔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联手佛燃能源集团共建“佛燃-浦惠绿色能源金融生态圈”,承销粤港澳大湾区首单绿色超短期融资券20亿元和中山市属上市国企首单绿色中期票据5亿元等特色业务,助推绿色生态和环境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为汕头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海上风电具有不占用土地、对环境负面影响小、风资源丰富、发电利用小时数高和适宜大规模开发的特点,已成为全球绿色、低碳新能源开发的重点。在粤东、粤西等沿海区域,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正在快速发展,可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大唐汕头新能源海上风电项目是汕头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同时也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拉开了汕头海上风电发展的新篇章,也昭示了汕头海上风电发展的广阔前景。

为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有序高质量推进,今年5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该项目提供总额5亿元的授信额度支持。今年10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落地大唐集团在汕头南澳的海上风电项目首笔5900万元绿色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帮助合作企业克服钢管桩加工制作期间钢材价格暴涨等诸多不利因素,抢抓有限的施工窗口期,锁定船机资源,确保了施工现场时刻有桩可打、有风机可安。

据悉,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年发电量7.51亿度,产值5.65亿元,每年可节约标煤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万吨,将有力推动汕头能源结构升级和优化产业布局,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助力传统火电企业开启转型“加速度”

今年以来,由于煤价高企,电企因成本过高而陷入困境。在“双碳”目标下,广东省正加快发展先进核能、风电、太阳能等优势清洁能源产业,传统能源企业都在积极转型布局新能源赛道。

位于粤北地区的韶关市,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近年来,随着国家与广东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紧跟国家与广东省发展步伐,稳步推进粤北地区传统能源企业的转型发展,助力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分散式陆上风电。

今年9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华电集团韶关市坪石发电厂的陆上风电项目提供5.8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授信支持。此外,还充分发挥浦发银行集团协同优势,联动浦银租赁为其能源保供火电项目提供3亿元租赁融资授信支持并已成功投放2亿元,缓解了该企业在双碳背景下新旧能源过渡期经营转型的资金压力,更好抓住新能源发电发展机遇,拓展新的业务发展空间。

新能源公交“走上街头”开启绿色出行新体验

619e1a91af8ab.png

近年来,广东省以广州市花都区为核心建设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将绿色交通网络建设与绿色金融探索进行了有机结合。

作为城市和城郊公共交通的重要交通工具,公交车成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首要阵地。为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2020年,广州市花都公共汽车有限公司需一批采购新能源汽车,加快城市公交行业全面电动化进程及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浦发银行广州花都支行创新思路,联动浦银租赁落地1.1357亿元绿色租赁业务,有效减轻采购资金压力的同时,有效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让湾区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近年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在绿色金融业务推动领导小组的机制下,从内而外打造“浦发绿创”特色品牌,对内宣导低碳生活理念,打造“碳中和”网点,对外持续丰富绿色金融服务场景和产品加载,从传统的绿色信贷扩充到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等,截至发稿日,已为超过100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绿色信贷余额近200亿元,为大湾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贡献“浦发经验”。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