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冬残奥倒计时100天活动总导演:舞台前专设残疾人坡道

2021-11-25 09:29作者:潘珊菊 赵姬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绍华
标志着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爱和支持

11月24日,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总导演甲丁在赛事场馆“冰立方”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活动选址“冰立方”是因为这里是国家冰壶队的主场。国家冰壶队也是中国冬奥历史上第一枚金牌的获得者,此次倒计时活动也将这里作为“福地”。

619ee684d5e29.jpg

同时,“冰立方”的设计有“天圆地方”的概念,希望将残疾人的概念引入“天圆地方”的环境中,也有一种文化寓意。

这次主题活动中,北京冬奥组委对外发布了冬残奥史上首部盲文服务手册,此外还首次为残疾人设计的金银纪念币。如何看待这些“首发”?

甲丁对南都记者说,这次所有“首发”都标志着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爱和支持,从这一点来说,是做到“家”了,包括将盲孩子的绘画作品送给各国运动员,所有环节设定体现了:节目不重要,重要的是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和关爱。

619ee679110a8.jpg总导演甲丁在倒计时主题活动上与现场工作人员合影。潘珊菊摄

这次倒计时主题活动三个节目中出现了三个人群:即肢残、盲人和聋哑,他们是三个主要节目的承载体。

值得挖掘的是,以往大家一上台看到的都是台阶为主,坡道在两侧,今天舞台中间看到的是残疾人使用的坡道,坡道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所有上台的人入场走的都是这个坡道。

“这体现了我们对残疾人的尊重,也是一个贴心的变化。”甲丁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