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超千万人跨省结算医疗费,国常会推进慢特病门诊报销

2021-11-25 09:33作者:宋承翰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绍华
今次国常会更为关注5种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11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的措施。南都记者注意到,这是继7月7日后,国常会又一次关注这一议题,与此前相比,今次国常会更为关注5种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619ee794d4ee3.jpg11月9日,浙江长兴小浦镇便民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小浦镇农商行工作人员在方岩村村民活动广场为村民办理并发放电子医保卡。新华社发

会议披露,今年前10个月,全国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超过1000万人次。公开资料显示,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结算工作始于2009年,到2018年全国层面已经基本实现跨省、省内异地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此次国常会强调,下一步要完善政策,简化异地备案手续,力争“十四五”末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超过70%。

而就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018年以来,长三角、京津冀、西南五省相继开展区域内试点,今1月试点扩围到27个省份。至5月,国家医保局再次发文,“加快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这被外界解读为这项工作走上了快车道。

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蒋成嘉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的推进难度要比住院大,其结算频次约是住院的17倍,且需要在结算窗口“秒结”。同时,一笔直接结算需要经过国家、省、地市和医疗机构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直接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医保局5月发文中提到的多项建设目标,在7月和此次国常会上均有提及,如明年实现全国每个县至少开通一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此次国常会还强调,推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明年覆盖所有统筹地区。加快全国医保信息平台建设,统一跨省直接结算规则和流程,逐步实现线上线下都能跨省报销。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