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回应称因未能清偿债务!曾陷关店潮

2021-11-25 10:02作者:吴佳灵 张梦园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11月24日,一则关于“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同日,拉夏贝尔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公司债权人向相关法院申请公司破产,根本上是由于公司未能清偿债务导致的。目前,该公司线上线下业务经营稳定,未受到该事件的影响。

南都记者了解到,拉夏贝尔是首家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两地上市的服装类企业,曾快速扩张,实现营收超百亿元,线下门店超9000家。然而,近年来,其经营业绩逐年滑坡,还曾经历大规模的“关店潮”。拉夏贝尔曾尝试“自救”,积极调整业务运营模式,但现阶段,其仍然面临较大的债务负担及经营压力。

3a4f6155c603837e.png

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回应:线上线下业务经营稳定

11月22日晚,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债权人嘉兴诚欣制衣有限公司、海宁红树林服饰有限公司、浙江中大新佳贸易有限公司向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书》,申请对拉夏贝尔进行破产清算。

07a74c630e5468bf.png

南都记者注意到,三家公司的申请书内容分别涉及2020年的三起合同纠纷案,被申请人拉夏贝尔在这三起案件中均未按民事调解书中确定的金额和日期付款。申请人认为,拉夏贝尔已经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因此向法院提出对拉夏贝尔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

拉夏贝尔在公告中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因核准本公司登记机关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司的破产案件一般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申请人向新市区法院(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清算,其请求不符合相关法律程序,公司将及时向新市区法院提交破产清算的异议申请。同时,拉夏贝尔表示,未收到法院有关本次破产清算的任何裁定,本次债权人申请公司破产清算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拉夏贝尔还表示,将持续积极与债权人、法院等进行沟通,争取尽早消除不良影响,尽最大努力维护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公司债权人向相关法院申请公司破产,根本上是由于公司未能清偿债务导致的。”11月24日,拉夏贝尔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公司面临目前的经营困境是多重因素导致的,既有此前内部战略失焦、扩张过快、成本结构失衡等因素,也有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外部因素。

拉夏贝尔方面称,目前,该公司线上线下业务经营稳定,未受到该事件的影响。“希望与所有利益相关者一道,积极探索转型调整举措,努力化解自身面临的债务负担。”

南都记者了解到,破产一般包括破产重整与破产清算。不少濒临破产的企业通过破产重整恢复生机,少部分企业会走向破产清算。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杨文许向南都记者表示,如果相关公司无法清偿债务,法律赋予了该等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对相关公司进行破产清算,但最终是否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要看法院的裁定结果。

不过,即使法院受理了相关申请,该公司最后也不一定会破产,有可能会和债权人达成一致,以其他形式偿还债务。“这只是一个申请,离最终的结果还有一定距离。”杨文许说。

年度营收曾超百亿元,后大规模关店、业绩连年滑坡

拉夏贝尔创立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家多品牌运营的连锁服装企业。2014年10月9日,拉夏贝尔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7年9月,拉夏贝尔又登陆上交所,成为首家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两地上市的服装类企业。据拉夏贝尔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其年度营收超过百亿元。目前,拉夏贝尔旗下拥有LaChapellePuella、7Modifier、LaBabité等多个服装子品牌,并在全国范围内开设门店。2017-2018年,拉夏贝尔连续两年门店数量超过9000家。

2019年上半年,拉夏贝尔迎来了一波“关店潮”。据拉夏贝尔2019上半年财报,公司主动实施了战略性收缩策略,报告期持续优化线下直营渠道,关闭直营低效、亏损零售网点以减少资源的无效投入。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境内零售网点数量为6799个,比2018年12月底9269个净减少2470个,门店网点数量下降比例为26.65%。

拉夏贝尔大规模关店背后,其业绩逐年滑坡。据拉夏贝尔历年公布业绩数据,2015年,拉夏贝尔公司实现净利润6.15亿元,随后公司业绩就急转直下,并在2018年滑向亏损。2019上半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4.98亿元,持续经营净利润为-5.6亿元。较2018上半年分别下滑311.2%、333.9%。

与此同时,拉夏贝尔也在积极“自救”。为了取得迁入地政策和资金等支持,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缓解流动性压力,2020年3月,拉夏贝尔宣布,公司名称拟由“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也由上海迁至新疆。

2020年9月,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计划将在线业务由“企划设计-自主采购-平台运营-在线销售”的传统模式调整为“品牌授权+运营服务”的新模式。在新模式下,公司在线业务采取“轻资产”的业务运营模式。

7d11d44005ba5dec.png

拉夏贝尔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

对于调整线上业务运营模式的原因,拉夏贝尔表示,该公司在线业务起步时间较晚,前期曾采取代理运营方式;受运营经验不足及缺乏精细化管理能力等因素影响,公司2017年度至2019年度在线销售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13.65%、14.13%及10.65%,且始终面临着在线流量成本逐步上升、在线业务盈利能力较弱等问题。

14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现阶段,拉夏贝尔仍然面临较大的债务负担及经营压力。10月底,拉夏贝尔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拉夏贝尔营收同比减少78.16%至3.65亿元,净利润亏损2.8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营收为8670.3万元,同比下降71.74%,净利润亏损5168万元。

财报还披露,该公司面临数量较多、涉案金额较高的诉讼案件,导致公司银行存款、不动产、子公司股权等相关资产被冻结或查封,对公司资金周转及经营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因为大量诉讼案件处于已决未执行状态,公司可能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罚息及诉讼费用等,进而导致公司财务和管理费用增加;此外,若相关债权人对公司资产申请强制措施,公司不动产、相关子公司股权可能存在被司法处置的风险。

拉夏贝尔同期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该公司累计涉及未审结/未调解诉讼案件58起,未决诉讼案件涉案金额约为人民币5.3亿元。共计14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银行账户的冻结金额约为人民币1.26亿元。因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等影响,共计导致公司下属17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涉及案件执行金额合计约人民币6.73亿元。

此外,公司因涉及金融借款纠纷、施工合同纠纷等共计31项诉讼案件影响,导致公司4处不动产(截止2021年9月30日的账面价值合计约为人民币17.01亿元)被查封。

目前,拉夏贝尔A股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财报披露,由于该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的规定,公司A股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该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A股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对于应对措施,拉夏贝尔在财报和相关公告中指出,公司董事会将继续认真研究对策,积极筹划推进资产处置、债权债务重组、引入外部投融资及完善内部控制水平等措施,全力以赴争取撤销风险警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