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首位女首相“短命”:执政联盟起内讧,当选数小时后辞职

2021-11-25 14:43作者:史明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瑞典新当选的女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当地时间11月24日晚宣布辞职。就在几个小时前,她刚刚创造历史成为该国第一位女首相。因环境党不满新通过的财政预算案,随即退出安德松所领导的社会民主党组成的执政联盟。

现年54岁的安德松当晚召开新闻发布表示:“我已经告诉议长,希望辞去首相一职。”她称,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不愿领导“一个可能被质疑合法性的政府”。

619f30743a656.jpg

玛格达莱娜·安德松

瑞典议会当天早些时候的投票结果显示,有117票支持安德松担任首相,174票反对,57票弃权,1票缺席。根据瑞典宪法,只要议会多数(至少175票)不反对,候选人就可以被任命为首相并执政。因此,议会批准安德松出任新首相。按照计划,安德松将于11月26日正式就职并组建新政府。

安德松当选首相的当天下午,瑞典议会投票通过了2022年财政预算案,由包括社会民主党在内的三个保守党提出。但这一预算案遭到作为执政联盟成员的环境党反对。

环境党随即宣布退出少数派联合政府。尽管安德松曾表示,她可以用反对党的预算案来治理国家,但环境党称,加入执政联盟是为了推动自己的政策。

按照惯例,如果一个执政党离开执政联盟,联合政府将被迫下台,议会将对新提名的首相候选人进行投票。瑞典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已批准安德松的辞呈,将继续与各党派就目前政局进行磋商,找到解决方案。据报道,安德松正在寻求新的支持。瑞典定于明年9月举行大选。

619f308167408.jpg

11月24日较早时候,议员祝贺安德松当选新首相

在2018年举行的瑞典议会选举中,社会民主党、环境党、左翼党组成的中左翼阵营赢得大选,社会民主党和环境党随后组建执政联盟。今年11月,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Stefan Lofven)辞去社会民主党党魁和首相职务,时任财政大臣安德松成为新党魁并被提名为新首相候选人。

瑞典长期以来一直倡导性别平等,但在女性首次获准投票100年后,等到2021年瑞典才产生了第一位女首相。而像丹麦、芬兰、冰岛和挪威等其他北欧国家,此前都已有女性担任政府首脑。

不过,安德松当选后仅数小时就辞职,可谓“短命”。她被瑞典媒体称为“推土机”,做事风格有些像德国即将卸任的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安德松从2014年开始担任瑞典财政大臣,被认为非常胜任,她因其口号“瑞典可以做得更好”而广为人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