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掌门尹烨演讲:科普即公益,科普的真谛是永续传递爱

2021-11-25 20:28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11月25日,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在广州举办。论坛以“发展:行稳致远”为主题,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围绕如何抓住技术革命带来的变革机会,赋能传统媒体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网络媒体产业进行讨论。其中,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CEO尹烨以“科普即公益、技术当向善”发表演讲。


网络与科普是提升认知的重要途径

“没有科技的人文可能是愚昧的,但是没有人文的科技一定是危险的。”尹烨向在场嘉宾分享在他日常生命科学/医学科普工作中时常面对的难题——相当比例的人群只有“小学水平”,但觉得自己是“博士水平”,然后利用互联网广泛散播错误认知甚至阴谋论。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有一个家庭群,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谣言,连我们专业人士辟谣起来都很累。”尹烨认为,如果不依靠科普让大家从心智上有个共同认知,未来随着技术发展得越快,将会把认知差距拉得越大。

WechatIMG3071.jpeg

摄/奥一新闻记者 冯潇慧 张洁莹

尹烨提出,科普即公益,技术当向善。他认为,任何技术只能解决有限的问题,让技术真正普及的条件是成本可控、渠道可及、认知正确。“这是网络与科普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让大家有正确的认识。”在他看来,科学普及必然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他透露自己每年都会坚持百校科普,让生命科学科普知识走进中学、小学甚至幼儿园。“如果生命是一组代码,我相信人类代码中有爱,而科普的真谛,就在于将爱永续传递。”


“防大于治”将是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

在演讲中,尹烨展示“新冠病毒中美对比”数据,“为什么中国确诊新冠肺炎与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都远低于美国,而美国恶性肿瘤五年存活率却远超过中国30%呢?”在分析这一数据的差距中,尹烨提出,中国对新冠的防治组织动员能力毋庸置疑,而在肿瘤存活率上,中美两国的差距在于美国对肿瘤的防治存在“早筛”概念。在他看来,“防大于治”将是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

WechatIMG3073.jpeg

摄/奥一新闻记者 冯潇慧 张洁莹

他指出,绝大多数中国人一生的卫生投入有80%花在了生命最后的8个月,在此之前,大家都不当回事。“没有突然发生的肿瘤 只有突然发现的肿瘤”,尹烨认为,利用基因和基因组工具进行风险评估,确定个人和家庭的癌症风险,就可以在早期进行频繁筛查以发现较小、更容易治愈癌症,并提出预防措施。

WechatIMG3069.jpeg

摄/奥一新闻记者 冯潇慧 张洁莹

后疫情时代,除了新冠病毒,还可以筛查什么项目?尹烨表示,希望未来类似的大筛查形式可以延伸至肿瘤、出生缺陷等领域。“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全民动员组织,通过政府的带量采购,以较低的价格实现全民疾病预防。”最后,尹烨表达自己对于未来的期望:通过人人可及的疫苗,人类可以远离“治不好或治不起”的传染病,未来也希望以人人可及的基因检测,远离“治不好或治不起”的遗传病、晚期恶性肿瘤


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