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广州),读懂中国】王桂林:破解卡脖子难题,在科技创新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2-01 12:01作者:卢若情,管玉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12月1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开幕。在以“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为主题的读懂广州专题研讨会上,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从科技创新逻辑层面,介绍了广州大力实施科创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实践。

WechatIMG17.jpeg

图: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拍摄:奥一新闻

王桂林表示,全要素保障,是广州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底气”。科技创新是把生产要素和组织管理形式重新组合。在这个过程中,科学家是间接创造生产力,而企业家直接创造生产力。王桂林特别指出:“我们要像尊重、重视科学家那样对待企业家,高科技产业才能更好发展。”

王桂林介绍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定位和要求,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广州已经凝练形成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

在战略科技平台方面,广州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王桂林表示,广州汇聚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了“2+2+N”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即以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两大国家级航母平台为引领,以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骨干,以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4家省实验室、十余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等重大平台为基础的“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人类细胞谱系、冷泉生态系统列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实现广州市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零的突破。

“解决了卡脖子问题,才能带来高质量发展。”在技术发明上,广州市实施了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探索“揭榜挂帅“,突破5G滤波器等“卡脖子”难题。科技既要破解“高精尖”产业的“卡脖子”问题,也要立足人民,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王桂林特别介绍了两项广州民企的代表性成果:全球首款31英寸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显示样机、首款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人民至上,即将启用的广州市国际健康驿站中,将依托广州赛特智能机器人实现无需人工干预的餐食配送;生命至上,在全球城市中最大规模核酸大排查中,金域医学刷新全球新冠核酸检测日单产纪录。

如今广州基础研究经费足、项目多、平台强、人才兴。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广州地区获奖22项,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唯一创新团队奖;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天河二号创新应用入选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多项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数据显示,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1.2万家,居全国第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三年累计数超3万家,居全国第一。

而在人才支撑上,王桂林表示广州要构建全球顶尖“智力高地”。据介绍,钟南山院士荣获共和国勋章;引进徐涛、赵宇亮等院士团队,施一公、王晓东等顶尖科学家纷纷来穗创新创业,在穗工作的两院院士122人;以海交会为载体打造国家级引智引才平台累计吸引超500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向全国输送超过5万个项目。


奥一新闻记者 卢若情 管玉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