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个性化培养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

2021-12-25 11:36作者:孙小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每年培训5000名科技辅导员

日前,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广东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5项提升行动和6项重点工程。其中,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明确提出,要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对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

智慧助老

实施银龄科普行动

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广东将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大学、社区科普大学、养老服务机构等,聚焦老年人就医、消费、金融、文体活动等高频场景,采取适合老年人的图文、视频、音频等方式,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

要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并充分利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科普园地、党建园地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

实施银龄科普行动,要壮大老年志愿者队伍,“吸纳更多优秀老专家加入广东科普讲师团、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在社区、农村、青少年科普中发挥积极作用。”

科普产业

推动组建广东科普集团

“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建设省级数字科普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全领域、多终端、全地域、全渠道分发的“粤科普”特色品牌。

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到2025年,全省建设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00个以上,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000个以上;广东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全省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

广东将推动组建广东科普集团。同时,研究探索建设科普产业园,积极引入和扶持一批优秀科普企业、龙头科普企业参与,积极搭建科普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为扶持科普产业发展提供示范。

广东还将促进科普与教育、医疗、旅游等融合发展,催生具有科普功能的新业态。推动科普产业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完善具有广东特色的科普产业体系。到2025年,将建成科普产业示范基地10个、科普产业领军企业50家。

青少年科学素质

每年培训5000名科技辅导员

配齐中小学科学学科教师及相关学科实验员,开齐开足中小学科学课程;完善初高中包括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在内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加强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备,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

引导学校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等开发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动员和组织科学家、工程师、医疗卫生人员等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生理卫生、自我保护等安全健康教育活动;开展科普教育学分制试点。

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对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开展英才计划、少年科学院、青少年科学俱乐部等工作,探索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

加强中小学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对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每年培训5000名科技辅导员;推动高等师范院校和综合性大学开设科学教育本科专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