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1440亿!商汤科技香港上市,近六千人“AR敲锣”

2021-12-30 14:25作者:马宁宁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开盘5分钟涨幅一度超过18%

12月30日,AI独角兽商汤科技在香港上市,上市首日开盘价3.91港元每股,较发行价3.85港元上涨约1.56%。开盘5分钟涨幅一度超过18%,截至发稿前商汤股价为4.35港元/股,总市值为1448亿港元。

“1956年人工智能这个词被首次提出的时候,整整的十年,学术界对于这个词本身存在巨大的不同意见和疑惑,但今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已经作为一种通用的技术,成为时代的基础设施,借助AI算力大装置和大数据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扩展人类对于广袤世界的认知边界,一场跨越经济周期,即使磅礴的产业升级就在眼前”,商汤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立在上市当天表示,“地缘政治的因素导致商汤屡受美国的无端打压,但商汤人始终坚信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带来巨大的增量价值,必将推动普惠和公平的智能时代到来。感谢我们所处的产业大环境,也感恩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可以包容我们的与众不同。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商汤将和我们的投资者、合作伙伴、员工一起推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赋能百业。”

据介绍,商汤集团此次挂牌上市在上海和香港举行上市庆祝仪式,且采用混合现实云敲锣的方式,即“AR敲锣”,除了在线下敲锣的创始团队,商汤集团每一位线上观看的员工都能参与到敲锣的动作中,累计敲锣参与人数近6000人。

商汤科技于今年8月27日提交港股上市申请,于11月22日通过港交所聆讯。商汤科技原计划于12月17日上市。但12月13日,商汤科技发布公告,全球发售及上市将会延迟。公告称,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商汤加入所谓“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商汤对于这一决定与相关指控表示强烈反对,“我们认为该决定与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反映了对我公司根本性的误解。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招股书显示,商汤科技2018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8.53亿元、30.27亿元、34.46亿元,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34.33亿元、49.68亿元、121.58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六月,该公司营收为16.52亿元,净亏损为37.13亿元。

招股书披露,商汤科技拟将募资净额用作以下用途:

·研究及开发:约60.0%或33.93亿港元用于提升其研发能力,包括投资于SenseCore、产品开发及其他人工智能技术研究。

·业务扩展:约15.0%或8.48亿港元将用于投资新兴商业机会,以及提高产品及服务在国内外各垂直行业及企业层面的采用率及渗透率。

·潜在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约15.0%或8.48亿港元将用于寻求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并培养充满活力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进一步扩大对业界影响力。

·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约10.0%或5.66亿港元将用作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