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2号线全线轨通

2021-12-31 08:24作者:李媛 吴劲伟 黄建霖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12号线南起左炮台站,北至海上田园东站

1230日,随着最后一节钢轨精准地在既定位置安装就位,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顺利实现轨通目标,为2022年底开通初期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圳地铁12号线南起左炮台站,北至海上田园东站,自南向北串联蛇口自贸区、南山中心片区、宝安中心片区、西乡片区、机场东片区、福永片区、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是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全线长约40.5公里,共设33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8座),是深圳地铁的“换乘之王”。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优化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公共交通结构,改善市民出行环境,缓解日增的交通压力,有效提升深圳城市品质。



深圳地铁12号线线路长、建设规模大、施工点多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全线铺轨约119公里,其中正线轨道92.6公里,设道岔59组,是深圳地铁四期工程设置道岔数量最多的线路。在深圳市轨道办、深圳地铁集团等多方支持及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建统筹规划,按照铺轨基地设置、工程数量分布范围,设置合理的工作面并科学制定进度计划,以保证工程按期完工。为有序加快轨道工程施工步伐,深圳地铁12号线轨道工程实行多头并进、并驾齐驱的施工策略,在原计划5个铺轨基地的基础上,结合工程推进实际,实时统筹分析施工进程,采取增设6处散铺基地等措施,为轨道工程的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深圳地铁、中国电建在深圳地铁12号线轨道工程施工中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广泛应用新能源铺轨车和铺轨机组,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大大提升施工工效。全线采用最先进的预制板施工工艺,可大幅提升运营的便捷性,同时降低后期维护成本。据悉,深圳地铁12号线全线预制轨道板均产自于中国电建自主投建的深圳轨道交通配套产业基地。该产业基地是在深圳地铁集团指导下,中国电建延伸产业链条、强化管理措施、全方位提升工程品质的积极探索,目前该基地同时具备盾构管片、装配式车站预制构件、预制轨道板等轨道交通领域相关产品的生产制造能力。


目前,深圳地铁12号线已经进入了促附属、保开通冲刺阶段。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完成率98%,盾构区间、矿山法隧道已全面贯通,附属工程完工率约35%。全线轨通目标实现后,深圳地铁12号线将加速推进后续的接触网施工、通信信号施工、疏散平台安装、消防施工等在轨行区内或在轨道基础上进行的作业,同步加快附属工程、安装装修等,确保2022年向广大市民交付一条优质、满意的地铁线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