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工业化之路怎么走?中台化、模块化、工具化成重要赋能点

2022-01-05 22:42作者:林思思,张洁莹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当前游戏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精品化已成为广大游戏厂商的主要策略。而在精品化游戏的策略下,如何做好技术能力的突破、大规模团队的协作、搭建人才梯队等问题成为游戏厂商面临的各种挑战。在此背景下,游戏工业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那么,游戏厂商应如何利用“工业化”破局?

1月5日,在2021广东游戏产业年会上,星辉游戏副总经理仲昆杰、雷霆游戏《一念逍遥》游戏制作人沈予卿、广州金科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魏平、迷你创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伯阳等人围绕“精品游戏研发的工业化之路”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微信图片_20220105223854.jpg

中台化、模块化、工具化赋能游戏工业化

游戏工业化,是否意味着未来游戏产业会像生产流水线一样,游戏从业者在线上的不同节点分工合作,进行重复劳动?

实际上,游戏工业化并不是单纯的流水线工艺,而是指游戏在制作流程上,呈现出标准化、自动化、平台化、数智化的特征。

那么,游戏企业应如何构建工业化“基因”?

仲昆杰认为,游戏工业化代表着一种标准化、流程化,包括产业链的整合等。其表示,目前星辉游戏在工业化之路的探索上还处于初步的阶段,“我希望能够从中台建设中不断提升更多能力,为我们工业化探索建立基础。”

中台,是近年来互联网领域提出的新兴概念,如今,不少游戏企业也在陆陆续续地打造中台。

提及“中台”,沈予卿表示,近期雷霆游戏亦倾向于把工作“中台化”,“如技术方面建立了技术中心,美术方面也建立了美术中心,很多东西都中台化了。”

沈予卿认为,小团队快速开发的模式不利于工作经验的沉淀,不同的团队(项目)都有着各自的技术、想法、做法、立项思路等,整个开发过程都是不一样的,在资源上容易产生浪费。而“中台化”能够降低资源的损耗,比如在技术上,可以将通用的技术标准化,在美术上,可以形成一些标准化的风格指导,应用到不同的项目上。

“美术中台建立以后,可以服务七八个项目,并且每一个项目的美术品质都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保障。看上去比起以前我们一些偏独立向的美术表现好很多。”沈予卿表示。

而王伯阳认为,模块化更能提高研发的效率及效果。所谓模块化,即如庖丁解牛般地将一个大的游戏项目分成若干个小模块。“我们在内部管理、运营、研发等方面都进行了模块化调整。比如我们将编程美术、核心技术细分成多个小模块、小团队,那么在一个项目立项之后,就可以根据项目的需求快速地将这些小团队组合到一起,提高研发的效率及效果。”

此外,基于UGC的游戏产品,王伯阳认为,工具化赋能UGC创作者是游戏企业在这方面行之有效的工业化探索。在UGC内容的创作生态中,创作者与工具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游戏企业可以为UGC创作者提供大量的生产工具,让他们能够快速地创作内容,赋能他们所搭建的虚拟世界。

多元化探索推动游戏工业化更快、更好发展

在游戏工业化的探索中,游戏企业应如何走得更快、更好?

“2015年,我们用了三四千万的投入去做一个手机游戏,这在当时算是比较大的投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们没有及时地推进好的机制在公司内部的应用,这是我们相对落后的一个地方。”仲昆杰表示,将工业化探索中成功的经验、好的机制快速地扩张、复刻到整个公司的研发管线上,能够让游戏企业在工业化之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此外,在游戏行业内卷、游戏精品化浪潮下,不少企业致力于提升游戏产品的品质和美术呈现,不断加大这些方面的投入,而忽视了用户对游戏体验的追求,导致游戏产品“好看但不好玩”。

仲昆杰认为,注重游戏产品美术品质的同时,也不能忽略用户的游戏体验与玩法的创新。“其实这才是游戏行业安身立命的根本。”他强调。

而王伯阳认为,不管是工业化探索,还是精品化升级,游戏企业都应坚持核心引擎的自主研发。坚持自主研发意味着夯实自身的能力基础,在此基础上才能赋能其他业务发展。

对于创意型的游戏研发团队来说,魏平表示企业应聚焦团队的创意研发,而非规模化的管理效益。同时,他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我们要找到合适的人,带领团队用合适的方法去完善我们的工业化能力。”魏平建议,游戏企业应多花心思去寻找专业的人才。

游戏产业是内容产业,游戏工业化不仅要打造“生产线”,更要利用人才的智慧与创意去赋能“生产线”的更新迭代。可以说,游戏工业化是生产线和人才的高度融合。

如何保证人才的供应?仲昆杰总结了两个字,那就是“投入”。“对我们来说,应届毕业生能够保证基础的人才供应,而高端人才的引入能够丰富作战团队,持续投入才能保证人才的供应。”


奥一新闻记者 林思思 张洁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