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2022 | 头部影片聚黄金档,投资方愈发热衷主旋律

2022-01-12 12:31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微信图片_20220112112144.jpg


2021年已经落幕,这一年中国电影的关键词是什么?多位影视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奥一新闻采访时,给出了“主旋律”“坚持”“头部聚集”“文化自信”“中国力量”等答案。

2022年已经到来,尽管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诸如“疫情影响整个档期”“大量影院关店”“每块银幕产出票房下降”“投资谨慎”等一系列问题,但电影人依然乐观...

尽管“春寒料峭”,但中国电影挺过了寒冬

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2021年我国电影上映697部,电影总票房达到472.58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99.27亿元,占总票房的84.49%。

对比2020年200亿元,票房增加一倍多。其中《长津湖》和《你好,李焕英》分别夺得全球年度票房第二和第三名,创造了50亿+的票房,助中国电影稳坐了全球第一大票仓的席位。

奥一新闻记者采访多名电影资深人士,他们均认为,2021年中国电影的整体表现,让他们对市场的信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广州英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拆弹专家2》项目负责人吴蔚女士表示:“去年疫情之下,电影市场还这么努力,个人对电影市场的前景还是很有信心。”

006rl8HFly1gm5tqmdqguj31hc0u01kx.jpg

2021热映电影《拆弹专家2》

资深电影人眼中的2021关键词

你用哪些关键词来概括中国电影这一年?珠江电影制作公司总裁刘佳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愿用中国力量、完美假日、青春力量这几个词来形容,因为从题材上来说,中国叙事、中国故事十分给力,而这个月发布了2021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可以看出00后是消费主力军,同时观众倾向于假日观影,平日票房有所下降,假日档票房占比升至36%。”

广州大学新传学院教授、粤港澳大湾区影视艺术研究院院长陶冶则表示:“头部聚集,文化自信。”他认为,过去一年好莱坞在中国上映的影片反响平平,无论是寄予厚望的《007》还是《沙丘》,“美国人也觉得奇怪,明明是很标准的优秀好莱坞电影,为什么中国人不买账了呢,可能就是因为我们的文化自信加强了。”

广东省影视促进协会创始人张海洋给出的回答则是“坚持”和“乐观”。2020年疫情到来,让中国甚至全球的电影市场都迎来了寒冬,面对“什么时候可以开机?”“什么时候影院可以营业?”等问题,当时电影人恐怕都给不出答案,即使是年度高光作品《长津湖》,也曾面临停机风险。

但随着中国防疫有序得当,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迎来了复苏,影院恢复营业、影片开机拍摄、作品陆续上映,票房恢复至疫情前的74%,尽管“春寒料峭”,但总算是挨过了最难熬的严冬,一切往着回暖的方向发展。

0083gMRely1gvnyee2tdcj61900u048v02.jpg

2021年热映电影《长津湖》

电影市场更依赖头部影片,扎堆热门档期

电影市场的趋势也引起市场关注,刘佳笳向记者提到,腰部影片票房以及数量出现了断层

据悉,2019年全国有90部影片票房过亿,2021年有62部,过10亿元的电影比2019年少10部,爆款电影又集中在喜剧片和现实主义题材。头部影片聚集大量观众,腰部力量衰退现象明显

从电影档期来看,“虹吸效应”更加明显,电影市场取决于是否有热门电影上映,更加依赖于热门档期。根据灯塔数据,去年全年假日档贡献近170亿票房,在全年中占比36%。非重点档期上映影片数量从2019年的0.7部/日直坠至0.4部/日,去年票房超2亿的影片共27部,六成在热门档期上映。

电影市场依赖头部影片和热门档期的现象,引发了不少业内人士思考,吴蔚坦言:“现状如此。”其告诉记者,电影本身就是这样,大投入大产出,投入小产出小,工业规律,“但大体量的影片不一定有大产量,这个是金字塔型的,在现行宣发模式下,还是会依赖头部撑起市场。不过,一旦市场建立稳定后,我觉得会带动一些优质中小作品,最重要的还是市场氛围和产业生态。”

陶冶教授认为热门档期一直都是主战场,但在疫情之下,依赖档期,会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一旦一些地区出现疫情,特别是大城市,整个档期票房都会受很大影响,“像去年暑期档,因为疫情零散化趋势,各地零星出现一些(疫情),导致整个档期表现都不是很好。”

张海洋则表示,好的档期对于电影可以更好保底,增加投资方信心,“扎堆在档期有一定风险,但投资人都评估过,综合观众观影习惯,大多数还是会选择好档期,如果有不可控因素也没办法,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是行业无法改变的事情。但依赖头部电影这一点,我觉得也不一定,去年电影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中小成本的黑马电影。”

那么2022年,是否会延续电影市场重档期、依赖头部影片的现象呢?淘票给出预测,认为电影票房成绩的两极分化情况将会越来越严重,腰部电影可能会越来越少,头部电影TOP12占比会进一步提高,预测今年会提升到58%以上。

目前,2022年元旦档已经过去,虽然该档期创造了超10亿的票房,但依赖于节假日档,以及电影票价上涨等因素。由票房保障黄渤、贾玲出演的头部影片《穿过寒冬拥抱你》上映,但电影整体口碑不高,没有在开年为市场带来惊喜。

00666ctMly1gy0iehb34oj33rf2m61l3.jpg

2022年春节档撤档影片

今年春节档有没有爆款一骑绝尘?

那么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又会迎来怎样的局面?去年春节档一部《你好李焕英》便值得热议一整年,今年是否有让市场振奋的爆款出现?

猫眼专业版显示,春节当天有10部电影上映。但是,“猫眼想看”人数最多的《超能一家人》,却发表声明,宣布撤档。该消息一出,立马登上热搜,引来观众惋惜和热议。撤档原因,众说纷纭,但也侧面反映了电影市场的不确定性。

《超能一家人》由票房保障、喜剧演员沈腾主演,由开心麻花、中国电影、阿里影业出品。该电影退出后,今年春节档只余《四海》、《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两部喜剧,有趣的是,前者也是由沈腾主演,而后者则同为开心麻花出品。对于国内喜剧电影,似乎离不开“沈腾”以及他的“开心麻花”。

除了上述两部喜剧片,还有易烊千玺主演的《奇迹》和张艺谋执导的主旋律影片《狙击手》,这四部电影将成为春节档的重头戏,均有成为热门的潜质,在各平台上的“想看”数据也不相上下,行业人士也对喜剧片和《狙击手》抱有期待。

刘佳笳表示:“春节档再次聚集诸多头部影片,肯定会是头部内容带动观影动力,这也应该是未来一年的基本情况。至于票房,目前还不好说,“想看数据”只能决定开盘,整体票房更多依靠口碑。目前电影市场的口碑反哺票房的现象,对整个业界的长远发展是有正向影响的。”

微信图片_20220112122106.jpg

图源:猫眼电影专业版

疫情影响依旧,不少影院面临倒闭

新的一年,疫情依然是影响电影院线的不确定因素。不少消费者反映去影院的欲望降低,更乐意在家云观影。张海洋告诉记者:“去电影院的习惯慢慢减少了,除非是刚需电影。”

但也有电影人提到,虽然有了云观影,但观众观影习惯很难彻底改变。刘佳笳表示:“一部电影决定票房收入的因素是观众,决定版权费用的是制片方和视频网站的博弈。版权费用可以保证电影的收益下限,但是上限也基本固定。”

她以登陆头条系平台的《囧妈》为例,当时该电影获取了6.3亿的版权费,但是对比春节档7部影片总计约100亿的票房,视频网站目前还是很难消化这么大的金额。

“更别提去年那几部刷新影史票房的电影了,如果它们直接登录视频网站,肯定无法获得现有收益。迪士尼作为美国电影行业翘楚,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组成股之一,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去制作院线电影,更能印证电影院线对于影视公司的重要性。对于观众来说,大制作的影片集中在电影院,你来不来?《沙丘》哪怕是2D,在电视上看的效果也肯定不够好。”

虽然电影院仍然不可替代,但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少影院关店歇业。2020年全国关闭影院800家,占影院数量约7%,有行业人士表示,预计2021年以后,还会有不少影院面临倒闭。

前不久陶冶和团队做过调查,2011年影院开始进入扩张期,每年新建1000多家,电影市场飞速发展的另一面则是产生泡沫,不少影院房租的成本就超过了总成本的70%

陶冶解释道:“这是很危险的,一些影院还有大量贷款,包括一些高杠杆,如果赶上好的长周期,可能还能生存,但疫情来了,风险很高。”一般物业合同签约10年起,因此2021年以后会有大量影院租约到期,可能会因难以承受新的租金条款而关门。

吴蔚则比较乐观:“有可能会有大量影院关闭,但是我觉得电影最终还是要靠作品质量和整体观影环境的。而且影院也在挣扎,不少也会下沉到三四五线的城市,下沉后成本降低,观影人次会增长,对市场整体来讲,会对冲风险,所以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9f2f070828381f30433cddf841386f0e6e06f07e.jpeg


投资方愈发求稳倾向主旋律

“疫情影响以及经济下滑,压力之下制片公司和出品方对于项目选择会更谨慎,而这种谨慎对市场来说是把双刃剑,会让电影优胜劣汰,一段时间内可能显得保守,但长远来看,未必不是好事。”吴蔚谈到电影市场投资时如是表示。

张海洋也认为“各方因素下,投资方项目无法正常开展,企业与政府的资金都在收缩,所以选择新的影片投资参与一定会很谨慎。”

陶冶则表示:“大家可能也有注意,现在电影制作不会太仓促了,开始慢慢打磨片子,某种程度上对质量提升有帮助,是变相的好结果吧。”

“现在经济形势不太好,大家就会趋于保守,背靠政府的一些项目会更有希望,比如主旋律电影。”目前,主旋律影片不但备受观众喜爱,也备受市场追捧,预计依然会是2022年电影市场的主旋律。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之前在接受奥一新闻采访时也表示,2022年博纳依旧会主攻主旋律电影

据了解,《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无名》、《维和防暴队》等均在2022年上线,淘票给出150亿量级票房的预测,认为会占据国产片份额的35%以上。

而对于投资方为了求稳,倾向于选择主旋律和阖家欢乐喜剧片,业内人士认为,主旋律有利于振奋人心,喜剧可以疏解压力,但也会导致在一定时间内,电影市场回不到此前题材丰富多元化的状态。

对此,刘佳笳表示:“观众对主旋律电影有需求,但强情绪引发的高票房只在特定档期,从长远看,这种发展格局并不是最好的。市场需要多元化,观众口味需要碰撞,未来如何通过中腰部影片给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的力量,是我们这些电影人更需要思考的事情。”

吴蔚也认为,主旋律和喜剧片有比较稳定的市场,但未必就是保障,“喜剧不太好做,而主旋律太多,观众会疲倦,要像《长津湖》一样,也不容易,要整合各种资源,一般公司很难长期制作这种影片,如果中国电影都这样,对电影艺术也非好事,还是应该多种形式,有更丰富的片源。”

8aeeeb09gy1grhrlxzuwpj20u019e1lf.jpg

2021年拍摄的由珠江电影出品的《暴风》

憧憬2022年,电影票房会破500亿吗?

对于2022年电影票房,电影界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陶冶表示,疫情之下,很难按照常规来推测来年市场情况,“个人偏保守,觉得能维持今年状态,超过500亿就很好。现在银幕数量增加,票价在上涨,其实平均到每一块银幕上,它产出的票房是在下降的,观影人次也在下降,情况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好。

2021年9月底,我国银幕数破8万,预测2022年会增加到9万,也因此几乎所有档期的场次纪录都将再创新高。

中联影视工作人员则反映:“大公司会越来越好,但是部分中小型公司会越来越难,不过,优胜劣汰对行业也是好事。”

而对于积压的影片2022年是否会集中上映,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陆续有不少成本不低质量不错的影片开机,目标直指今年,所以疫情好转之下,会有不少片子涌入市场。

但张海洋表示,需要再三衡量,市场还在观望,“虽然有很多影片积压,但也不敢太冲动投放市场,毕竟疫情就是不确定性因素。”对于2022年的票房,他给出比较保守的预测,“我觉得应该和2021差不多。”

吴蔚也告诉记者:“还是比较谨慎,对于2022的期待,还是和2021持平比较好,或者会略好,只要运行没有大的异动,应该差不多。”


监制:谢艳霞

策划:谢江涛 高春明

统筹:卢若情

主笔:刘婕

编辑:刘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