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会员店下架新疆产品,新疆回应!

2022-01-14 09:29作者:马宁宁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违背市场规律必然遭到抵制

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举办第6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针对此前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被曝下架新疆产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新疆各族群众是勤劳的,新疆的产品质量也是优良的。

“我也了解到近期美国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在没有任何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下架了新疆的产品,山姆企业进入中国有20多年了,他们一边挣着中国消费者的钱,一边又下架中国的产品,这种行为违背了市场规律,也不符合道德准则,必然会遭到中国消费者的强烈抵制。”徐贵相说,大家都还记得去年H&M集团抵制新疆棉,英特尔公司也致信供应商要求禁用新疆的人工和产品,但是最终都不得不向中国消费者低头。

徐贵相表示,我们奉劝这些企业,不要低估中国消费者的爱国热情,不要低估中国消费者依法维护正当权益的努力,也不要低估偷偷摸摸搞政治操弄可能带来的恶果。

2021年12月23日晚,有网友反馈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下架新疆产品。12月24日中午,南都记者打开山姆会员商店APP,在首页检索中以“新疆”“库尔勒香梨”“新疆大枣”等关键词军已经无法检索出商品。12月24晚,南都记者实地走访广州山姆线下店。在水果生鲜区域和干货区域,均没有找到产自新疆的商品。

随后,南都记者也发现广州山姆会员商家组建的群内发现不少人会员提出要退卡。有媒体报道全国多地也出现了要求山姆会员店的退卡的现象。

山姆会员商店是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会员制商店,自1983年4月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米德韦斯特城开出首家商店以来,山姆已有超过30年的历史。20世纪90年代初,山姆会员店开始进入国际市场,1996年8月第一家山姆会员商店落户深圳。

11月22日发布的2021年沃尔玛三季度财报显示,山姆会员商店在中国销售额实现双位数增长,中国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超过400万。目前,山姆在23个城市运营36个门店,并通过电商平台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