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曝光,蜜雪冰城、施华蔻、迪士尼被点名最多

2022-01-14 09:34作者:陈养凯 肖韵蕙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因为这些原因…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不仅成为关乎民众衣食住行的大事,更是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南都鉴定“消费曝光台”持续关注产品质量,2021年共发布266篇相关消费监督类报道,涉及化妆品、家电、文旅、食品、母婴、日用等领域。根据梳理,2021年全年共有200多家企业/品牌被点名,其中蜜雪冰城、施华蔻和迪士尼上榜次数最多,均为5次。企业被点名曝光的原因,除了产品抽检不合格,还有比较试验中有项目不达标等。

200多家企业/品牌被点名

蜜雪冰城、施华蔻、迪士尼上榜次数最多

根据梳理,南都鉴定“消费曝光台”2021年全年共发布239条消费监督类稿件,200多家企业/品牌被点名。食品行业最受关注,报道数量占比26.8%;服装、化妆品、家电关注度也很高,报道数量占比都超过13%。另外,日用产品、家居、汽车、地产等领域也是“消费曝光台”关注热点。

上榜品牌方面,蜜雪冰城、施华蔻、迪士尼上榜次数最多,均为5次。胖哥俩、宜家上榜次数均为4次,奈雪的茶、荣事达、松下、乐扣乐扣上榜次数均为3次,膳魔师、欧莱雅、三只松鼠、盒马鲜生、H&M、七度空间上榜次数均为2次。其中,蜜雪冰城上榜原因均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问题多涉及食品安全。施华蔻上榜原因,主要为检出不合格染发剂产品涉及标签标识问题。迪士尼不同种类的产品被抽检出不合格,涉及围嘴、卡通布书、手表等产品。

消费曝光台被点名企业/品牌top9(上榜次数3次及以上)

参半欧莱雅关注度最高

多涉及食品卫生、虚假宣传等问题

“消费曝光台”哪些事件最受关注?根据2021年稿件梳理发现,总阅读量超过1200万,阅读量20万+的稿件共16篇。其中,参半漱口水被投诉内有蚊虫阅读量228万+,欧莱雅双十一被投诉“虚假宣传”的阅读量也有159万+。阅读量前10的稿件,涉及麦当劳、吉野家、味全、梦龙、雷士照明、南极人、MO&Co、良品铺子等品牌。

最受关注的消费事件中,虚假宣传、食品安全是主要原因。比如,梦龙雪糕被质疑“中外用料双标”、美鹭酒店被曝光锅炉水加药包冒充温泉、席梦思床垫宣传“面料不含甲醛”却被检出甲醛,均涉及产品虚假宣传。食品行业的安全、卫生话题同样备受关注,良品铺子被投诉低脂鸡胸肉肠内现蛆虫、蜜雪冰城、奈雪的茶、一点点、茶百道等网红奶茶品牌则被市场监管部门检出食品卫生问题。

消费曝光台最热门事件(阅读量20万+以上)

多个网红餐饮品牌翻车

不合格项目涉及抗生素、微生物等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在食品领域,食品安全问题占食品企业被罚原因的绝大部分。去年,多家知名网红餐饮品牌接连翻车,包括门店被曝光使用过期食材及篡改食品保质期、食品抽检不合格、消费者曝光食品存在异物等。其中,奈雪的茶、三只松鼠、麦当劳、星巴克等知名品牌相继被消费者等爆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麦当劳安徽一门店被曝光使用发黑生菜、过期食材;三只松鼠的多位消费者在微博上发布其买来的面包发霉等;哥俩好、蛙小侠、蛙来哒等多家知名品牌网红餐饮店餐被检出不合格,涉及抗生素、微生物等项目。

三只松鼠被屡出爆出质量问题

另一方面,因广告而“翻车”的原因,还包括原料实测值与宣传内容偏差较大、或称食品具有医疗作用,甚至是可以防治新冠病毒等,但大多以虚假宣传为主。去年10月20日,上海市监局公布的典型违法广告案例中,盒马因在电商平台旗舰店宣称其销售的大米“富含蛋白质”,实际上却远低于相关要求,同时还宣传该大米的保健功能及医疗作用,被罚50万元;同年8月31日,益力多因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被罚45万元。

部分企业官网电话无法接通

对不合格食品事件回复滞后

被曝光点名之后,企业如何面应对舆情,同样关系到品牌形象。南都记者梳理发现,总的来看,企业面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反馈多数都能给出回应。

化妆品行业的舆情事件方面,欧莱雅“双十一”被质疑虚假宣传最受关注。2021年11月,#欧莱雅被指虚假宣传#冲上微博热搜。之后,欧莱雅率先回应南都鉴定,称此次出现部分消费者以低于直播间到手价拍下商品,是因为叠加使用了多种平台和店铺的优惠。但后续回应较慢,李佳琦、薇娅等主播发声先行。在其“要求24小时回复”的情况下,欧莱雅才连发两条声明,致歉并称后续将以优惠券的形式发给相关消费者。

去年双十一,欧莱雅被投诉价格虚假宣传

有的品牌在国内市场,由多家企业按照地域划分来共同管理。这也导致在舆情事件发生后,非责任方的企业给出回复的预期考量,与消费者对回应的评价也并不都能达成一致。如2021年11月29日,吉野家安徽一门店被曝使用过期食材、肉末变臭发酸等食。当晚,认证名称为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的“吉野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吉野家在中国市场分属不同的运营公司,涉事餐厅并不在合兴餐饮集团运营范围内。这一声明很快被网友认为是甩锅,更有网友调侃“闯祸不是我家孩子,得奖是我孩子”等。

但也会有部分企业官网电话无法接通、企业对不合格食品事件回复滞后。如去年1月,海南省市监局发布的关于市场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公告,知名品牌巴布豆因产品标识问题上榜,企业对此回复称,总部只负责IP,不负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对产品质量可能对IP产生的影响也并未回复。

奶粉食品问题多涉及香兰素

童鞋不合格多涉及邻苯二甲酸酯

母婴行业、婴幼儿用品安全问题,也是“消费曝光台”的关注重点。而母婴行业的企业回应来看,较少有企业通过公共渠道发布回应,对于南都记者的采访,诺必行、米克叔叔等企业进行了回应。其中,“奶粉”类别食品风险较高发,不合格产品涉及知名品牌康维多、麦蔻乐芬、美素佳儿等,不合格项目多涉及香兰素。如“康维多”一款“荷莱蕊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 1段”、味全1段婴配奶粉,均被检出违禁物质香兰素。而美素佳儿则因为声称婴儿乳制品替代母乳,被罚款20万元。

“诺必行”官网截图。

儿童护肤品领域,美加净欢欢小小面霜,化妆品成分表标注不符合GB 5296.3-2008标准规定要求。网红母婴护肤品牌诺必行,婴宝特护膏等17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物质,生产企业被吊销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童鞋”品类,同样也是母婴品类质量中招的热门领域,涉及知名品牌巴布豆、B.DUCK、七波辉、贵人鸟、剑桥等。巴布豆、B.Duck、小叮当、大黄蜂、木林森等品牌的童鞋样品,不合格原因均涉及邻苯二甲酸酯。而七波辉童鞋样品被检测出重金属铅、镉超标。

6家服装品牌企业

因虚假宣传被处罚

服装领域有多家知名品牌被点名,包括泡泡玛特、H&M、LV、加拿大鹅等。其中,迪士尼、H&M多次被抽检出产品质量不合格,热风、七波辉的鞋子都曾被检出重金属含量超标。6家服装品牌企业因虚假宣传被罚,包括浪莎、泡泡玛特、俞兆林、速比涛、狼爪和加拿大鹅。LV上海一门店,则曾因店内销售的男鞋未明码标价被罚。

七度空间被投诉卫生巾产品中发现针头。微博截图。

在日用品领域,被点名次数最多的是七度空间和乐扣乐扣。比如,2021年3月,重庆市消委会对15款安心裤开展比较试验,其中七度空间牌产品被检出有重金属污染;去年6月,江西一女子投诉在七度空间卫生巾中发现针头。乐扣乐扣被点名的原因,则涉及因多款产品有消费隐患被召回,以及生产的高压锅不合格。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