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深圳首展受追捧

2022-01-14 10:14作者:谢湘南 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3月份还将举办另一专题展

每个人心里都有对传统文化的模糊印象,很难有一种形式、一种风格可以做到老少皆宜,漫画家蔡志忠将所有模糊变成具象的漫画,以趣谈漫画的形式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庞大的思想体系,经蔡志忠之手,变成生动的漫画、简约的人像、质朴的文字,被解读成一段故事、一个观点、一种态度。

1月16日,持续了3个月的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深圳首个个展《觉》将闭幕,此展自2021年10月16日,在深圳若同画廊开展以来,受到深圳市民的热烈追捧,开幕消息在南都APP发出,阅读量近85万。展览实行预约观展,展出期间,接待近千观众线下观展。南都记者了解到,此展结束后,若同画廊还将于今年3月继续举办蔡志忠先生另一主题画作的专题展。而深圳市龙华区还将于年内建设蔡志忠美术馆,届时更全面呈现蔡志忠的绘画艺术与人生智慧。

以趣谈漫绘的形式呈现中国传统文化

此次展览以“觉”为主题,呈现蔡志忠一生的智慧创作,是艺术的觉醒,亦是自省的觉察,更是生命的觉悟。此次展览不仅是蔡志忠在深圳的首个个展,也是主办方若同画廊的第一个展览。此次展览浓缩蔡志忠一生的作品与思想,在中国传统文人儒释道兼容的精神气质下,从漫画到古籍经典,从国学到天文地理,从艺术创作到人生哲思,这是一个漫画家、一位修行者的思悟,也折射着艺术家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与虔诚。

蔡志忠1948年出生于中国台湾彰化。15岁时成为职业漫画家,50多年来笔耕不辍。他致力于研读中国文化古籍,其作品开启了中国古籍经典漫画的先河。期间创作出诸多经典漫画,以多本中国典籍漫画征服书市,《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大醉侠》《光头神探》等100多部作品,创下总销量5000多万册的佳绩,通行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阅读人口上亿。

蔡志忠说,在他心里,画漫画不是想通过它使自己成为名人,而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是画智慧,帮助自己修行。蔡志忠将所有的模糊变成具象的漫画,以趣谈漫绘的形式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庞大的思想体系,经蔡志忠之手,变成生动的漫画、简约的人像、质朴的文字,被解读成一段故事、一个观点、一种态度。他笔下的达摩、沙僧、书童,是对历史的一个注释,是对文化的一种翻译,是古代圣贤和现代人之间一座精神的沟通之桥。

对于此次深圳展览,蔡志忠表示,“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来到深圳,此次展览主要呈现我画的《水浒传》中一百单八将主题,现场也会展示很多书和菩萨,很高兴把作品展现在深圳观众的面前。我一生从事漫画,1985年时,我在日本四年,把中国诸子百家画成漫画,所有漫画的主题,无外乎儒家思想、道家思想、禅宗思想,我的画除了庄子、老子、孔子、孟子之外,我还画达摩、观音、佛陀、罗汉等,我一生把中华文化发扬到全世界,目前我的作品被翻译成26种语言,在59个国家发行。我今年已73岁,我会一直把东方智慧发扬到全球,让西方人更了解东方文化,直到死为止,一人能选择自己最拿手、最喜欢的事,把它做到极致,无论做什么,没有不成功的。”

活灵活现《水浒传》一百单八将形象

蔡志忠将经典加以现代诠释并通过漫画形式展现,开创了中国古籍漫画先河。谈及何时开始创作《水浒传》中一百单八将人物形象,蔡志忠讲述了自己对《水浒传》跨越数十年的情结。

在初中一年级时,蔡志忠看到和他一路搭车的黄同学正在看一本小说,便好奇的凑过头去一探究竟,黄同学说“我在看‘水壶传’,还是中国四大名著呢!”蔡志忠觉得新奇,水壶还有传呢,难不成还要“杯子传”?《水浒传》是蔡志忠第一个接触的古典名著。初读《水浒传》,蔡志忠对文言文还是稍显吃力,但体验感仍是很棒,想着哪天要是有机会当漫画家,一定要画《水浒传》。

23岁时,他的好友方丽卿送了其当时非常火热的“大新烟草水浒一百单八将香烟画片收藏本”,并鼓励他创作更多的漫画人物,这本册子是三十年代发行的,且很难将画片全部收集全。这让蔡志忠十分感动,同时对水浒人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退伍后的电视台工作中,每天中午不睡觉,也抽空画两个Q版水浒人物,在那期间便画了18个水浒人物。

2016年,蔡志忠突然兴起一股重新画水浒好汉一百单八将的念头,先尝试画了几张后便一发不可收,整整半个月没日没夜的疯狂作画,终于将《水浒传》里的“一百单八将”都画了出来。这也对50年前方丽卿对他的期待有了个交代,在这之后,蔡志忠便立志要创作出更多Q版人物公仔,如《西游记》、《封神榜》等。

几十年过去,他自己看来,23岁时下笔“比较勇敢”,且又没有压力,如今再下笔的时候,也有了许多新的思考,尤其是对原著理解的深刻,使得他在表现每个主人公的性情上,更加游刃有余。

此次展览,若同画廊精心挑选出蔡志忠笔下一百单八将中的56个人物,依据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顺序,铺满了一整面墙壁。

蔡志忠使用极富东方韵味的“蔡氏线条”,活灵活现地活化出一百单八将的形象,“在似与不似之间”,呈献给读者全新的水浒英雄谱。展览同时呈现了蔡志忠极其少见的大尺幅创作,水墨系列。此系列多为2014年后的创作,其水墨画作线条简洁而富有禅意,寥寥几笔却意境幽远,传递着对古代先贤智慧清俊而深刻的理解。

公众有很高的接受度,现场互动性很强

蔡志忠表示自己一生中最大的成就不是漫画、动画,而是物理、数学。近二十年里,蔡志忠闭关以东方哲学观为基础潜心研究物理,画了14万张A4大小的画,写了1400万字。同时他也迷恋数学、英语等热门学科,用生动的漫画挑战学习理论。此次展览现场可以看到众多他这方面的手稿。

此次深圳展览现场,还复刻了蔡志忠工作室一角。由工作台和一张罗汉床构成,台上是开着的电脑、按颜色摆放的五排打火机、抽了一半的爆珠香烟、摊开的物理光谱研究笔记。罗汉床可坐可躺,成了他的简易起居室。展览特地把这四平米复刻了出来,参观的人可在这里留下笔墨,留下念想。

观众“首席村妇”看完展览后有感而发:“从小看蔡志忠漫画长大,看他妙笔生花,看他叱咤江湖,看他睥睨众生,看他剃度成佛,这是多么丰满又举重若轻的一生啊。画廊规模不大,小小一间,陈列了蔡志忠不同时期的作品,从画风里能明显看出画家不同时期的修为。由繁及简,到最后寥寥几笔定春秋,这份‘觉’力真是强悍。”

观众“百合”看完展后表示,“感受大师心身合一的境界,世上道理很多,卓越的秘密却很少,制心一处,在时间的微积分里,去做,就成了更好的自己。”

《觉》在深圳艺术圈引发观展热潮与观众的热烈反响,若同画廊创始人若同表示,感受到观众对于蔡志忠先生漫画的喜爱,自己也备受鼓舞,公众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漫画呈现有着很高的接受度,展览现场互动性很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观展,让蔡志忠先生所表现的艺术精神有了更好的传承。

  • 延展

龙华区与蔡志忠合作共建美术馆

选址规划、设计方案等正全力推进

南都记者了解到,深圳市龙华区将与蔡志忠合作共建美术馆,2021年8月25日,蔡志忠美术馆落户龙华签约仪式暨“传统文化与国学思想”专题讲座,在深圳书城龙华城举行。借助蔡志忠在文化艺术领域的资源和优势,创作更多国学漫画精品供市民欣赏,助力提升龙华的城市文化品位,打造龙华文化新IP。同时,蔡志忠也将为美术馆捐赠一批作品、手稿,并将定期举办专题讲座、漫画作品展等活动。目前,蔡志忠美术馆的选址规划、功能定位、设计方案等各项事宜正全力推进中。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