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否认核心部门裁员50%:恶意猜测,个别岗位变动

2022-01-14 10:21作者:徐冰倩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裁员:采购裁员50%,算法和运营30%,招聘10%-20%

互联网企业的裁员范围或许在进一步在扩大。1月13日,有消息称,生鲜买菜平台“叮咚买菜”从去年底就开始了大规模裁员,核心部门裁员比例高达50%。甚至有网友给出了具体的裁员部门:采购裁员50%,算法和运营30%,招聘10%-20%。

对此,叮咚买菜方面回应南都记者称,近日有传言称“叮咚买菜已经开启大裁员”“核心部门最高裁50%”“采购50%,算法30%,运营30%,招聘10%-20%”“强制给前置仓服务站员工排休”等,消息不实,是没有事实依据和严谨数据来源的恶意猜测。

新华社照片

叮咚买菜表示,个别岗位变动属公司正常组织资源调整,部分岗位的招聘需求也在正常释放,目前业务都在正常运转。同时一线岗位不存在强制员工进行无薪排休的情况,平时会根据站点的工作情况,尤其是员工的意愿与工作强度进行合理地调整。“对所有不实传言,公司保留追究的权利。”

据了解,叮咚买菜在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为61.9亿元,相较去年Q3同比增长111%;GMV为70.2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07.7%。但同时,其净亏损也在该季度达到20.1亿元,同比上涨142.7%。在2021年的前三个季度,叮咚买菜依然在扩大其覆盖城市数量,截至去年Q3末,叮咚买菜在全国37个城市拥有1375个前置仓,进入的城市数量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5%。

随着进驻城市数量和前置仓的增加,外界一直有声音认为,前置仓虽然提高了运营效率,但履约成本高居不下则是叮咚买菜这类生鲜买菜平台生意难做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此前的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之时,叮咚买菜也强调了其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叮咚买菜也于该季度实现了效率的快速提升和亏损率的大幅优化。预计Q4亏损率将会有更大幅度的优化。

对于盈利问题,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在当时Q3财报发布时表示,公司的整体增长要从“长x宽x高”三方面进行考量。其中,“长x宽”考验的是业务的复制能力;而“高”则是指既有城市的渗透率、用户下单频次及GMV贡献,这是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基础,也是实现盈利的前提。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