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教师切换4种语言助防疫大数据排查

2022-01-14 10:29作者:汪陈晨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还为语言障碍者解困

“他说的话我听不懂,好像说的是潮汕话。”旁边的老师话音刚落,曾在陆丰开展教育扶贫两年多的陈丽斌马上接过电话,用潮汕话沟通了起来。

陈丽斌是罗湖教育系统派出的抗疫志愿者,自1月11日起,她负责开展大数据排查的工作,这项工作对她来说并不陌生。“在陆丰扶贫的两年多里,也曾因疫情组织过大数据排查工作,所以十分了解被大数据排查居民的心情。”陈丽斌表示,也因为扶贫经历学会了潮汕话,加上在深圳工作多年能够流利地讲一口粤语,而自己本身就是客家人。因此,在进行大数据排查工作期间,她自如地来回切换普通话、客家话、潮汕话和粤语,这为顺利得到居民信任,快速核查相关信息,获取准确的信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4种语言的储备让陈丽斌的核查工作更加顺利与快速。在一天高达300通的电话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擅长讲普通话的独居老人,陈丽斌表示老人家在电话那头也是很着急想要回应,但是用普通话组织语言有困难,“我觉察到她口音可能是客家的,便说起了客家话,这一下让她安心了许多,也顺利完成了核查工作”。

说起在进行大数据核查工作,陈丽斌也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情。她说到其中一通电话,对方讲话吐字不太清楚,但又能感受到对他们的工作十分支持,着急地想表达。这情况让从事特殊教育的陈丽斌敏感起来,立马安抚这位居民的情绪,并说:“没有关系的,我这边信号不太好,要不然您给我发短信。”这句话让对方一下子放松了,“他很快就回了很详尽的信息,最后还写了一句:你是好人,这让我挺感动的。”

截至发稿前,陈丽斌与罗湖教育大数据专项排查工作组209名教师志愿者,已经连续奋战3天超30小时了,为与时间赛跑、跑赢病毒,他们仍在继续。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