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打近300通电话,深圳老师化身大数据排查员

2022-01-14 10:34作者:谢粤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

“大数据排查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罗湖教育大数据专项排查工作组第17组组长李富贵揉了揉眼睛,对组员说完这句话后,又投入到大数据排查工作中去了。

1月11日和1月12日,罗湖教育人化身大数据排查员,即“大数据排查员”,一人一天电话高达300通,数据核对高达700份;每个电话如“探案”般询问居民,从回答中抽丝剥茧,通过线索弄清楚传播链条,以最快、最准、最全为标准,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目前,罗湖教育系统至少有900人投入到大数据排查工作中。

一天300通电话 抽丝剥茧核查行迹

1月11日,210名教师志愿者接受了短期培训和业务测试后,立刻上岗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据悉,他们每人每日约打300通电话,核对资料数百份。

“这不是一项难度很大很复杂的工作,但对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有很高的要求,需要耐心地重复无数遍询问的流程,并且详尽地记录。”李富贵表示,一定要发挥教师优势,循循善诱,抽丝剥茧地获取最大信息量。

“有时候,对方说不清楚自己什么时候去了哪里和谁接触过,就需要一步一步提醒去帮助他回忆,一笔一画、一点一滴勾画出完整的活动轨迹。”17组王莉是公认的“熟手”,对沟通深有研究。在休息期间,她还不停地和大家分享大数据排查的沟通经验,帮助队伍提高效率。

“他说的话我听不懂,好像说的是潮汕话。”旁边的老师话音刚落,曾在陆丰扶贫两年多的陈丽斌马上接过电话,用潮汕话沟通了起来。作为客家人,陈丽斌发现独自在家的老年人是自己的老乡,马上切换成客家话进行沟通。在大数据排查过程中,志愿者们用潮汕话、客家话、粤语、普通话,方便不少说普通话不流利的老年人,获取准确的信息。

面对海量的数据线索,他们是抗疫一线的“福尔摩斯”,不放过蛛丝马迹。这是因为大数据排查是疫情控制的关键,在过去的重要的时间段里,市民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那些事都决定是否着有传播疫病的风险。

一通电话3-5分钟 核查疏导两手抓

“你们是不是诈骗电话?”“你们的电话突然间让我很焦虑。”“我的情况系统看不到吗?”……大数据排查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调查询问,还需要面对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冷嘲热讽。“我是罗湖教育局的老师,我姓陈,对于您提供的信息我们都会严格保密的,请您放心。”陈丽斌表示,遇到不被理解的声音很正常,除了可以通过家乡话拉近距离,还可以“自报家门”取得信任,并给予足够的安全感。

“遇到部分居民产生负面情绪,我们都必须去理解且想办法疏导。”王莉表示,自己有一通电话遇到一家三口人轮流接着询问的,“这时我感到了他们有点焦虑,立马耐心说清楚情况安抚,说完他们也就放心了”。通话时间平均有3-5分钟,大数据排查员需要充分站在被排查人员的角度去展开疏导与核查。

“我们一天要打近300个电话,大多数居民都挺理解的。有时也会遇到不配合的情况,我必须耐心地一遍遍解释,一来二去都快变成半个心理学家和哲学家了。”一个教师志愿者笑着说,与此同时也被有爱的深圳人民感动着。“当我们说完‘谢谢配合,祝您身体健康’之后,不少居民很暖心地回应:‘你辛苦了,愿你也平安健康’‘感谢政府关心’……那一刻,我们的心被填得满满的,让这个寒冷的冬天泛起无限暖意。”12日晚上,中国建设银行罗湖凤凰支行行长及员工代表还为教师志愿者送上面包、饼干、饮料,香蕉等慰问品。

遇到居民误解与质疑,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心理学家”,不敷衍疏导情绪。这群老师把平日工作中对自己的高要求,对学生的耐心与爱心,投入到抗疫一线的大数据排查工作中去。得益于这样的职业素养,罗湖教育系统再组建130人队伍到清水河街道负责大数据排查工作;原本下沉到各社区检测点协助的349名党员干部与老师,也于1月11日起大多数转岗负责起大数据排查工作。目前,罗湖教育系统至少有900人投入到大数据排查工作中。

2天26小时 昼夜兼程争分夺秒

目前,深圳疫情进入防控关键阶段,全城居民也在积极参加多频次核酸检测。深圳卫健委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喊话”:尽早把潜藏在人群中的感染者找出来,跑在病毒前面,深圳清零才有戏。大数据排查的速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清零的速度,为此,这群罗湖教育人也拿出干事业的冲刺之势。

时间回到大数据排查队伍组建之初,1月11日凌晨,“组队”信息刚发出,区教育局廖莎就第一时间转到在青年团队干部工作群,带领210名志愿者组成的罗湖教育大数据专项排查组,奔赴罗湖区委开展大数据专项排查工作。

11日上午九点,罗湖教育大数据专项排查组在临时搭建的大数据排查工作室,一头扎进了数据的“海洋”,展开昼夜兼程、争分夺秒的大数据排查工作,直到13日凌晨1点,连续“作战”26小时。自清水河片区发生疫情后,大数据排查工作量激增,当他们在原本就浩瀚如海的数据线索中抽丝剥茧期间,时不时又因为新的情况涌入更新数据,压力不言而喻。

有的组员累得趴在电脑前,手机还挂在耳边开展工作;有的手中的笔不停地在本子记录,最后还不忘说一声“祝您身体健康”;还有的累得坐着就睡着,右手还搭在鼠标上……“请全体组员打完这个电话后统一休息二十分钟。”廖莎用广播发出这个指令时,已是12日下午五点半,距离早上九点进入工作状态,组员们已经不眠不休连续打了九个小时的电话。在当天,罗湖区副区长左金平带队看望罗湖教育志愿队,对他们表示感谢和鼓励。

除了核查数据和疏导情绪,这支队伍的不少人还主动承担起其他工作,争分夺秒为让工作顺利快速持续地进行。如十四组傅军指导组员精准完成数据之余,还不时协调应对各类突发状况;十五组吕晓澄协同全体组员完成任务后,仍在核对并总结经验;十六组叶涛耐心指导新补充入队伍的志愿者,帮助大家迅速进入状态;王正负责后勤保障,及时提醒志愿者更换口罩,时刻关注志愿者的状态和健康,第一时间补位疲倦休息的志愿者……

面对艰巨的大数据排查任务,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冲刺者”,不浪费一分一秒。“数据排查就是与时间赛跑,跑赢病毒才能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不管多艰难,我们都得全力以赴!”在带队看望大数据专项排查工作组时,区教育局殷刚局长鼓舞士气。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