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密室剧本杀剧本备案登记3月起施行!行业乱象曾被曝光

2022-01-14 17:10作者:余毅菁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去年11月,南都、N视频推出“社交新宠”系列调查报道,对备受年轻群体欢迎的社交娱乐方式剧本杀开展调查,发现行业在快速膨胀、野蛮生长背后存在种种乱象,引发关注。近日,上海市文旅局正式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下简称《管理规定》),对少儿不宜内容将实行提示,同时要求剧本杀剧本进行备案登记。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2月29日。

1月13日,上海市文旅局发布的《管理规定》要求,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容自审制度,配备内容审核人员,实施相应的技术监管措施,对经营中使用的剧本、设置的场景、提供的服装和道具等内容和活动进行自查与管理,保障内容和活动的合法性。

针对部分产品内容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的问题,《管理规定》明确了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相关要求,规定“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注重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的密室剧本杀活动,经营单位应当在显著位置或活动前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此外,《管理规定》也明确了“剧本杀”剧本的备案要求。要求“经营单位应当自剧本上架之日起30日内,将自审后的剧本向所在区文化和旅游局备案登记”。《管理规定》也指出,备案管理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针对产品内容变更,规定明确只有在剧本的故事背景、剧情、角色、对白等内容发生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才需重新备案,不属于实质性修改的无需重新备案。上海文旅部门将自3月1日起受理备案。

一家剧本杀门店展示的剧本封面。

南都此前调查发现,快速膨胀、野蛮生长的剧本杀行业正暴露出乱象。一些剧本含有低俗、黄暴等内容,甚至有剧本以色情内容作为“卖点”,对于该类剧本,南都暗访的多家剧本杀商家均表示,并无准入的年龄限制。此外,抄袭盗版也成为行业之痛——有电商平台卖家声称,10元就可买3000个剧本。

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张书乐曾向南都记者指出,内容三俗是泛娱乐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阶段。“为了吸引用户(流量),通过黄暴的内容来形成感官刺激,同时掩盖剧本自身设定上的相对粗糙和漏洞,这种问题会持续存在,作为一些小本经营业态的剧本杀门店的暗流。”他为此建议,剧本杀市场由于社交属性和人群聚集属性,在行业加强自律的同时,也需要有关部门全方位介入监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