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小区电瓶车充电区域起火,旁边就是燃气管道

2022-01-14 20:11作者:黄静怡,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4辆电瓶车被烧毁

近日

龙岗区国展苑国安楼下

电瓶车充电区域发生火灾

现场燃起熊熊大火

4辆电瓶车被烧毁


值得注意的是

起火地点紧邻燃气管道

这让小区居民感到害怕

业主黄女士告诉奥一新闻记者——

“火灾发生后,旁边的居民没法灭火,有人去找了物业。”

物业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

花了2分钟将大火熄灭

此时电瓶车已烧毁只剩铁架

所幸无人员伤亡

640.webp.jpg

小区住着近万人

居民心忧充电安全

国展苑小区开发建设于1994年,共有3142户,住着近万名居民。此次大火令不少小区居民担忧充电安全

业主黄女士——

“这次火灾的发生,让我内心感到不安。充电桩建在燃气管道旁,一旦发生火灾,可能会引起爆炸,威胁到居民的人身安全。而且,小区里还有人提电瓶车电池上楼充电。此外,我们小区停车不规范,一旦发生大火,消防车也不方便进来。”

电瓶车充电桩紧邻燃气管道

这样的设计安全吗?

就此

奥一新闻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

深圳广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小区充电桩是2019年安装的,选址是由专门的公司负责的。

在燃气管道旁建电瓶车充电桩的事,相关部门、相关公司没有明确说可以或不可以。

这次火灾发生后,我们对燃气管道进行了检修,没有发现存在问题。

以前也有业主向我们反馈过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应听从专业部门的建议。如果存在隐患,我们将对其进行整改。

关于电动车着火原因,仍有待相关部门鉴定。

640.webp (1).jpg

龙岗区住建局

已督促物业公司进行隔离

国展苑小区的充电桩选址

是否合理?

居民的安全该如何保障

针对这些问题

奥一新闻记者采访了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龙岗区住建局——

经初步统计,国展苑小区内电动自行车数量已达到近千台。为了满足小区居民的充电需求,街道要求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建立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杜绝小区内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充电。目前,我局已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强化与业主的沟通及交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对于小区充电桩选址及安全问题

该局工作人员称——

目前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在燃气管道旁建充电桩。该小区充电桩的建设时间是在燃气管道之后,需要建设充电桩的单位对其进行保养维护及进行安全评估。

我们多次联系了物业公司,敦促他们将燃气管道和充电桩隔离开。物业公司于11号回复,称会尽快联系燃气公司对燃气管道进行隔离,联系合作单位对充电桩进行全面的检测、排查,对损坏的充电桩进行修复。

采写:奥一新闻见习记者 黄静怡

奥一新闻记者 蒋清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