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换帅 白涛将如何掌舵五万亿国寿?

2022-01-14 19:48作者:麦妙钿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时隔四年后,白涛再次回归中国人寿。2022年1月14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派人赴中国人寿宣布中央决定白涛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时隔四年后,白涛再次回归中国人寿。2022年1月14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派人赴中国人寿宣布中央决定白涛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当下的保险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人寿作为头部企业备受瞩目。而白涛作为掌舵手走马上任,将会为五万亿国寿带来什么新变化?

白涛重返中国人寿

作为曾经的银行人,白涛在“宇宙行”有着30年的银行从业经历。但是1963年出生的白涛,同时还涉足过投资、汇金行业、保险等领域,实战经验丰厚。

其于1984年进入工行,并先后担任总行项目信贷部副总经理、吉林省分行副行长、湖南省分行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部审计局局长等要职。

2014年6月,其从银行业转至保险行业,出任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2016年8月,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总经理;2018年6月,出任中国人保集团总裁;2020年1月获任命出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可以看到,近年来,白涛的职业生涯几乎是平均每两年调动一次,如今,距离其上次调动已经又过去了两年时间,其又一次重新回到保险赛道。

金融风险把控、投资实战经验丰厚  

白涛对于金融业的风险把控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白涛曾担任工行总行的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部审计局局长。据悉,其组织推动并建立了规范的风险报告制度、风险评价制度,启动了风险限额管理制度和风险管理信息支持平台的建设等多项开拓性工作,并推进了风险量化在工行的开发和应用工作。

在2008年,白涛就美国次贷危机问题曾接受媒体专访时也多次强调管控、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其表示金融监管和风险化解手段不足是促使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并强调,次贷危机给金融机构最大的教训,就是要把握好创新的“度”,要杜绝在风险不清的情况下盲目跟进,进入不熟悉和缺乏足够风险控制措施的业务领域。

此前在国寿集团的两年间,白涛也主要负责风险管控方面的工作。2014年6月,白涛正式出任国寿集团副总裁、党委委员;2014年8月,原保监会又批复了其国寿集团合规负责人的任职资格。据悉,白涛主要分管法律和资源整合部门,并不分管具体业务。

在就任中央汇金总经理期间,白涛与保险业也仍然有着密切的联系。作为中再集团的股东,中央汇金公司曾大力支持、引导中再集团在巨灾领域加快创新。2017年6月,在由中再集团主办的“首届巨灾风险与保险高峰论坛暨中国再保险巨灾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白涛提出要支持和引导中再集团在巨灾领域加快创新、攻坚克难,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复合增长。

在人保集团任职总裁两年时间内,白涛主要分管办公室、财务、品牌等方面的工作,期间亲历了中国人保集团的回归A股。

2020年1月19日,此前在金融系统多年的白涛出任国投党组书记、董事长。任职期间接受媒体专访时,白涛提出改革是国投的重要基因,也是国投永恒的主题。围绕市场和活力,先行先试、开拓创新,国投率先推行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授权经营、“强总部”、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企业差异化管理等一系列管用的改革举措,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一直走在国有企业改革前列。

国寿转型之时  新业务价值仍承压

2021年,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叠加疫情冲击下,寿险业转型升级被按下“加速键”。

目前,寿险行业仍处于阶段性调整期,从当前中国人寿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情况来看,新业务价值仍然继续承压,同比降幅环比保持平稳。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总保费实现了增长,取得保费收入5,534.37亿元,同比+1.8%,但是公司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为-19.6%。其中关键的新单保费为1,612.36亿元,同比-7.6%,降幅较2021一季度环比收窄0.8%,三季度单季度同比增速为-3.7%,降幅虽仍处于下行状态,但明显好于2021年前两个季度。虽然当前2021年年报还未出,但因为整个行业需求仍待修复,2021年国寿全年新业务价值应仍持续承压。

当前整个寿险行业正处于转型的艰难时期,各家公司都需要面临此种阵痛,掌舵人的能力无疑将会对整个公司航向产生关键性影响。五万亿国寿作为行业龙头,其发展的意义重要性更不言而喻,任重而道远。


奥一新闻记者 麦妙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