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二手房价连续4个月双降,新房成交7个月来首破万套

2022-01-15 15:43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指数均环比收窄,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呈一降一升的态势。其中,广州新房房价环比降幅位居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之首。

广州新房、二手房价格持续环比下跌

从房价指数数据看,2021年12月,广州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月均双双下降。这是继2021年9月以来,广州一二手房第四次环比“双降”。

具体来看,广州新房房价环比下降0.6%,二手房房价则环比跌去0.3%。其中,广州新房房价环比降幅位居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之首。

1.png

图源:国家统计局

2.png

图源:国家统计局

房价回落的助推下,广州一手楼市也在年末迎来了“翘尾”。据网易广州新房数据中心监测,2021年12月,全市共售出新房14109套,时隔7个月再度实现破万套成交。“上个月我们借着‘双十二’的时机推出了不少优惠活动,比如推出小量多批次的‘一口价’房源,能比原价便宜10万至40万不等,年底开发商也有其他促销活动。整体来看,12月成交量确实有好转。”天河区一名中介称。

房贷审批加快也是助推楼市升温的一大因素。“现在差不多两个月就能拿到全款了。”天河区另一名中介告诉记者。而记者此前于2021年10月份调查时,多名中介当时称申请购房贷款至少需等待三个月。

与一手楼市的走势相似,广州二手房市场也正“破冰”回温。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监测的数据,2021年12月(统计周期为2021年11月26日至2021年12月25日),广州市二手住宅共网签6949宗和67.34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增长14.97%和14.61%。

“因住房信贷环境持续改善等因素影响,12月全市二手住宅网签量环比继续上扬。”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分析称。不过,一名资深中介表示,当下广州二手房“还是卖不太动”。他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某个小区有业主的挂牌价从四百多万一路降至四百万以下,但数月过去了也仍是无人问津,因为买家也在观望。该中介预测,年后二手楼市会进一步升温。“有学位需求的购房者会在年后加快入市。”

触底反弹?一二手房跌幅均收窄

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2021年12月,70城新房价格指数环比变化为-0.28%,相比此前11月的-0.33%,跌幅略微收窄,呈现止跌的态势。二手房的跌幅也在收窄,环比变化由11月份的-0.37%收窄至-0.36%。

其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呈一降一升的态势。新房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则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1%。

“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整体止跌,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判断。“一线城市以二手房为主,按照过往惯例,二手房市场领先于新房市场,二手房止跌是市场触底的先兆。预计,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楼市率先触底。”

值得注意的是,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也出现了回升。12月份,70城中共计15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6城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较之上一月份分别增加了6城、3城。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楼市已开始触底反弹?李宇嘉认为,新房市场开始触底,但从跌幅变动看,还未出现触底反弹的趋势,长三角地区的一二手楼市或许将率先回升。

“市场整体仍处于弱势。” 李宇嘉判断。“从70城整体来看,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跌幅收窄幅度比较小,仍处于阴跌过程中,这一趋势会延续到2022年的一季度。”

多家研究机构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在近期研报中判断,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价波动减小,房地产税试点的出台短期内将对房价产生一定冲击,叠加销售偏弱,全国房价指数将面临下行压力,并且下行周期或较长。


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