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春节既要平平安安,也要团团圆圆

2022-01-15 20:10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郭学佳
人们都盼着回家过年

从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许多人已经连续两三个春节没回家了,人们都盼着回家过年,一家人团团圆圆,吃一顿团圆饭。

12.png


人口大范围流动,必然带来疫情传播风险。近日,各地不断出台“就地过年”政策,也是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阻断疫情传播途径,让大家能过个平安年。但是,疫情防控要精准落实,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不能“一刀切”,更不能“层层加码”。

国家卫健委明确,是否就地过年要分类、分区考虑,不能搞层层加码和“一刀切”,要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14个部门也联合发布通知,提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引导错峰出行,鼓励各地区推广刷身份证自动核验健康码服务等,为春节出行做好保障。

近日,有不少网友发微博,称自己从低风险地区回老家,却要被居家隔离14天。还有网友说,回老家行程码带星号会被劝返。这些做法显然是不科学、不精准的,更不近人情。

对此,央视网评表示,“此类行为不仅是懒政、惰政的体现,更暴露出治理能力上的巨大短板,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格格不入,也有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势。”

当然,也有一些地方的做法是值得学习的。例如,在@人民日报 汇总的31个省区市最新防疫政策中,就有城市明确,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的返乡人员,实行14天自我健康监测。(第1、4、7、10、14天各做一次核酸检测,前2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观察。)

不用隔离14天,更不会被劝返,明明白白告诉返乡人员需要做几次核酸检测,需要居家观察几天,这样的管控是不是更加精准和人性化呢?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过往两年,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各地疫情防控水平和人们的健康意识大大提升。当前,各地需要做的正是将这些成功经验落实落细,从实际出发服务好返乡人员,让春节的疫情防控回归常态,让千家万户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平安安、团团圆圆的春节。

采写:奥一新闻评论员 蒋清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