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如虚院士:科研不要过分追求短期产出,要给人才宽松的管理

2022-01-17 23:47作者:冯潇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阵爽朗的笑声从室外传来。

窗明几净的办公室中,墙上一幅“淡泊明志”的篆书书法作品映入眼帘,角落的几盆绿植为室内简洁的设计添了几分生机。近日,在广州市南沙香江国际科创中心,杜如虚院士在办公室里接受了奥一新闻记者的专访。当天,身穿格子衬衫,搭配西装外套的他显得格外精神。

杜院士成长于广州,曾当过四年轧钢工人,后赴美国留学,2000年回到香港中文大学任教,2005年任香港中文大学精密工程研究所所长,2010年受香港中文大学派遣到任广州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创所所长......杜院士长期从事制造工程及精密工程领域研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制造工程研究人才。

“我们应该用科学的方式‘助推’社会进步”,在与奥一新闻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杜院士多次提及“助推”一词——一种现代行为学方法。他认为,不管是中国制造业发展,还是科学研究,都应该扎实练好内功,不急于冒进,要通过顺水推舟、因势利导的方法,“助推”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117233928.jpg

杜如虚院士


               

向科技要答案,“助推”社会发展

奥一新闻:中央多次强调要坚持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一个关键变量,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您如何理解这句话?

杜如虚:讲到创新,我觉得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大部分人都是保守的,习惯了一种思维模式之后,就很难去改变,也不想去改变。但是总有一部分人是具有冒险精神,敢于创新,这样社会才取得进步。不创新就会落后,被动挨打。

比如鸦片战争,广州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主战场。南沙这里有个南北台,就是因为它是在珠江南岸的北炮台。当时英军只有几千人,加上一些印度雇佣兵大概有两万人,那时广东省已经有两千多万人口了,但仍然输得一塌糊涂。这就说明,你若不创新,就一定会被他人超越,甚至成为别人的攻击目标,这是必然的。

近百年来中国的创新简直是天翻地覆了。自清朝被列强打得一塌糊涂后,民国迸发了很多创新。最早是社会结构、社会管理的理念和政治理念上的创新,还有科学与技术。我们今天讲的科技创新,其实科技创新与社会创新是不能分离的。我们使用的手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100多年前还没有电话,但现在智能手机的进步已经是翻天覆地了。而手机的使用又改变了整个社会。没有创新我们走不到今天。

奥一新闻:要激发创新活力,须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目前在配套政策方面,还需要政府做哪些配合?

杜如虚:这个题目很大,因为它不只是有关科技,还有政治、经济、教育、商业等。关于政策怎么配套科技的创新,涉及面很广,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我想政府可以更多借助科学工具对社会进行管理。比如使用大数据,通过“助推”的方法,去推动科技创新,推动社会进步。

政府要管理各种各样的事务,比如说工业、农业、商业、医疗、水务等等,许多问题都非常复杂。有了大数据,就可以看到问题的所在,从而加以解决。比如可以依据大数据分析某个区人口的变化,从而配套交通、学校、医院等等基础设施,这就是大数据助推。

鼓励科研创新,企业要有长远的目光

奥一新闻:有专家提出,科研项目的评估验收机制需要改革,要评估科学家的科研工作过程,而不仅仅是只考察结果,他的意思是科学家探索未知,可能没有结果,但要有容错机制,这样才能起到鼓励创新的目的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杜如虚: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考试制度的国家,到现在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的考试/考评机制有历史的传承,也体现了一个公平性,但也存在局限性,有些人做的研究太超前了,可能一时难以得到社会的认可,他们的成果也就无法考评了。

例如亚当·斯密终其一生也就只有两本著作,几篇文章。他的《国富论》只是一个假说,没有数据的支持,在今天可能还发表不了。在他逝世后,他的理论才被后世所推崇,成了经济学之父。

这样的人我们很难根据现在的考评机制、种种指标去进行考评的。我们应该怎样进行改进?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实行更加宽松的管理,在学术管理上再开明一点,让大家研究自己的东西。

奥一新闻:有专家指出,在我国科技创新的各个环节中,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比较弱,也就是说转化为市场效益的水平不高,您如何评价?

杜如虚:科技成果转化其实全球都差不多。所有的论文里面,大概只有1%能够转化成财富。企业的研发投资好些,但实际能成功转化的也不多。举个例子,美国辉瑞制药对研发的投资是一个天文数字,一般研发1个药品至少要20年,10个药品里有1个能推出市场就不错了。许多科学家在里面工作一辈子,其研究成果可能也没有转化出来。

目前我们国家对科研的支持力度比较大,研究经费从国家一级开始,比如国家科研基金、科技部的基金、水利部的基金。到了省里,每个厅里都有,下面还有市的和区的。但是企业对科研的投入力度还不够,很少有中小企去投入研发。企业要有长远的目光,要有充分的投入,不要过分追求短期的产出。

中国制造业居全球领先水平

奥一新闻: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但还不能算制造强国,现在我们也提出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智造这个目标。目前,中国制造在全球制造业中处于什么位置?

杜如虚:从数量和质量上来讲,中国制造在全球排在前十以内。中国把握了天时地利人和,今天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优势。

但要说中国做到全球最顶尖,问题就来了,很多东西都还要磨练。比如说生产一辆汽车的齿轮,达到6~7级精度就行了,中国制造没有问题,但要生产一个潜艇的齿轮,要达到更高的精度,就有点吃力了。我们的芯片之所以会被卡脖子,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中国也能造芯片,但最高级还不行。制造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需要人才和积累。中国一定要持续大力投入,而不是争一日之功。

目前大部分的技术并不需要那么高精尖,中国的一般技术水平可以。中国现在也在推重大工程,比如用于探索宇宙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火星空间站等,这些重大工程都可以带动整个国家的科技水平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奥一新闻:德国提出了工业4.0,杜院士可否给我们讲解一下,国际上先进的制造业是什么样的?中国到底差多远?

杜如虚: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英国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中都占了头筹,美国后来居上。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美国成为全球最厉害的科技巨头,大家看看各国历年来GDP的增长就知道了。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它也将改变世界,例如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我们这栋楼里有一家做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的公司。现在中国有多少司机?专业司机就有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卡车司机、公交车司机,数量应该以百万计。等自动驾驶技术成熟了,这些人都不需要了。所以说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但现在还没有谁能垄断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制造领域,西门子、博世等德国企业是领头羊,但中国的企业也有不俗的表现。比如说广州的白云电器公司就建有一个“黑灯工厂”,车间里面是没有人的,工人就坐在工位上通过屏幕监控就行了。

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中国并不落后多少。关键是知道这项技术的发展方向,持续投入,精益求精,一步一步地实现智能制造。这还需要多久呢?我认为大概还要十几二十年吧。

制造业发展,需扎实练好内功

奥一新闻:中国制造业要转型升级,未来的突破口在哪里?如何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品牌和技术)发起强有力的进攻?

杜如虚:下一个技术的突破口肯定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已经是没有疑问了。但是我不认为有一个突破口就行了,蒸汽机、电气化和计算机都用了很长的时间来改变世界。突破也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一步一步实现的。

制造业是一个传统行业,有很多竞争者。在这个领域,中国有很特别的群体,有很大的市场,有很多人才。我相信中国具有竞争优势,但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关键是要一步一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实现整体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从社会层面,也是这样。要用现代化的方法去管理社会、助推经济,让百姓能够更好地生活。

奥一新闻:中国制造业未来应该在世界格局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杜院士可否描摹一下发展的蓝图?

杜如虚: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很多人都问,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成就,今后会怎么样,其实中国的成果汇集了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中国制造业在未来的发展,最关键还是要沉下心来扎扎实实练好内功。制造就是要踏踏实实,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做出来的。

我们国家现在面临较大的一个问题是,很多中小企业缺乏自己的不可复制的专利技术,有些甚至关键的技术还依赖于进口。所以说企业一定要充分投入,积极行动,这是非常关键的。

吸引人才,大湾区有自己的优势

奥一新闻:科技创新的最关键的就是人才,现在有很多人才来到大湾区,这些人才有家国情怀,但最关键的还是让他们有用武之地。如果对标旧金山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还需要在整个科技生态上做哪些改善?

杜如虚:粤港澳大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是不一样的。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你会看到那里的人才是全球集聚的,我不认为旧金山湾区有复制的可能,粤港澳大湾区也没有复制的可能性。因为中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移民人口占比还都没有0.1%。不过中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人口基数大,有自己的人才库。

人才本身也是具有流动性的,哪个地方有机会了,他们就会去。所以在吸引人才方面,要创造一个有利且舒适的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才,让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生活配套方面,例如医疗服务,中国的医疗服务水平在全球并不靠前。那么在这方面能不能做得更好一些?助推的关键是要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这才是最重要的。

微信图片_20220117234255.jpg

杜如虚院士接受奥一新闻专访


监制:谢艳霞

策划:谢江涛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冯潇慧 姜丹

视频:奥一新闻记者姜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