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过年”暖人心

2022-01-24 10:27作者:周俊生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想回来就回来吧

“破防了,每天都在担心过年能不能回家,一大早接到宁波防疫办电话,说看到机票信息,提醒要做48小时核酸,路上做好防护,欢迎回家过年。”一位网友在朋友圈如此感叹引发网友热议。1月23日,宁波疾控中心疫情咨询电话回应过年返乡政策,低风险地区备好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社区报备后可以正常返乡,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地回家过年。

虎年春节即将来临,对于长年远离家乡异地工作的游子来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不仅是一句流传了一千多年的唐诗,更是他们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真切写照。但是,持续了已经有足足两年的新冠疫情依然不见消失,不仅国外感染病例猛增,国内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散发性病例。因此,严防死守,不让疫情再度蔓延开来,确保一方“水土平安”,已经对各级政府形成一个严峻的考验。而宁波市的表态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让人感到分外温暖。

几乎同一时间,一位网友分享了浙江某市防控办对他问询的回答:“想家了吧?多久没回来了?想回来就回来吧。只要你在的街道没有封闭起来,你就可以回来。”这位网友人在北京,老家在浙江,由于行程码上已经带星,他向老家疫情防控办询问能不能回去。防控办明确回答他,可以回来,即使是中高风险地区也可以回来,只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除非是正处于中高风险区全域封闭管理的街道,如果回去了才需要被集中隔离。

听上去并不复杂的对话,为什么会在网上引起热议?其间的道理并不复杂,在最近这段时间里,网友们听得太多的是家乡对自己返乡的冷淡,某些地方还表示对于从中高风险地区“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的人要“先隔离后拘留”,不仅让当事人感到为难,也让网友感到不可思议。

春节返乡潮已经“步履匆匆”,这与疫情防控的要求产生了一定冲突。是顺应民众返乡与亲人团聚的需求,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做好服务工作,抑或是以“一刀切”的简单化思维,对返乡者如临大敌一般拒于千里之外,显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治理方式。那种“一刀切”的做法,看似严厉防控,其实是只顾自己方便,给群众制造困难。

宁波表示欢迎外地打工者返乡,是在实施精准防控策略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满足百姓的期望,而这正是服务型政府的“分内之事”。精准防控,对于疫情发生地来说,要求地方政府用科学而严谨的态度准确地确立风险等级,在准确流调的基础上尽可能把封闭管理的区域划得小一点,让受影响的人群尽可能少一点。

而对未发生疫情的地区来说,更应该做到的是严格执行国家卫健委等专业机构发布的指示,按照返乡人员来源地的风险等级进行管理,而不能有“杯弓蛇影”的心态,层层加码,把疫情防控随意扩大化,这样做实际上既容易侵犯到属地百姓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本地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转。

春节是中国百姓最为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此番疫情起起伏伏已有两年,有的异地打工者实际上已经两年没有返乡,他们为了抗疫的成功付出了巨大的精神代价,有的打工者甚至已两年未见到自己的孩子,他们希望在这个春节里与家人团聚的心愿是迫切的,也是值得同情、可以理解的。在这个节骨眼上,宁波市防疫办对外地打工者的暖心回答不仅是对他个人的,实际上也为一些地区树立了值得借鉴学习的标杆。

每一个在异地打工的人都是他们家乡的兄弟姐妹,没有把他们往外推的道理。对待返乡者像宁波一样并不困难,因为这本身就是国家卫健委所提出的明确要求。期待更多城市能对思乡心切的“兄弟姐妹”发出一声暖心呼唤:“想回来就回来吧。只要你在的街道没有封闭起来,你就可以回来。”“欢迎回家过年”,应该成为虎年春节一支动人的“主旋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