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流剧集《开端》爆红揭秘:背后公司为何能打造品质爆款?

2022-01-25 18:29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无限流题材剧集《开端》热映,仅十三集,播放量就突破12亿,并带火了“无限流”题材,今晚该剧即将迎来大结局,不少网友表示翘首以盼,期待主角如何打破循环。然而,对于该题材的复刻是否可以再出热剧?业内人士并不看好。

《开端》的爆火似乎更应该归功于其背后的正午阳光。由阿里与腾讯双双投资的正午阳光,一直以来凭借着稳定输出高品质剧集得到了观众和资本的青睐,用作品告诉市场,比起题材,剧集的品质才能让影视公司步入正循环

微信图片_20220125174127.jpg

图源:电视剧开端官微

《开端》热映阅读量高达百亿,实现口碑热度双爆

新的一年,改编自祈祷君同名小说、由正午阳光出品的国内“无限流”题材剧集《开端》的爆火,为整个影视行业带来惊喜,实现了口碑与热度双爆炸。虽然是小成本的网剧,但是在正午阳光的加持下,无疑为其提供了极高的质量保障。

记者了解到,截至大结局开播,播出13集、开播不到半月的《开端》播放量就已经突破12亿大关,登上微博热搜300余次,且基本每日都有数个热搜,甚至刷屏微博热搜榜。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该剧微博相关话题讨论度高达1643.29万,阅读量超百亿,仅“电视剧开端”话题浏览量就达到39.4亿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开端》在上线第三天时问鼎当日舆情热度冠军,随后连续7天获得舆情热度日冠。而在猫眼专业版、骨朵影视等数据榜单上,热度也稳居前二。B站上网友自发宣传和二次创作的视频也有1000条左右。1月18日,《开端》播出一周后便宣布将在韩国以台网双播的方式播出,出海迅速。

除了较高的热度,《开端》也拥有了极佳的口碑,豆瓣评分8.2,知乎推荐指数91%,网友感叹朋友圈都在自发宣传该剧,不仅如此,该剧在带火原作者的同时,也让“无限流”概念成为大热题材。

微信图片_20220125174134.jpg

图源:微博

“无限流”题材给市场带来惊喜,但爆款复刻不易

“无限流”的意义即包罗无限的元素,包括科学、神话、传说、现实等,一般指把现世的人召唤到未知空间,送往虚拟世界进行历练的题材。尽管在国外影视中早已出现,并运作出了很好的作品,如《恐怖游轮》、《忌日快乐》、《鱿鱼游戏》等。但在国内,2017年搜狐才推出了无限流题材的《端脑》,且并未引起关注。《开端》无疑让该题材真正走进国内大众的视野。

对于影视剧来说,能抓住吸引观众的爆点是极为重要的,但也并不容易。奥一新闻记者采访了广州大学新传学院教授、粤港澳大湾区影视艺术研究院院长陶冶,其表示:“现在剧本的创作,会借助大数据计算观众喜欢什么,但是大数据都是基于过往的数据,观众很有可能会厌倦,一定程度上限制创作,所以创新和探讨是很难的。”

而对于《开端》的爆火是否会引起其他平台争相涌入无限流题材的市场呢?陶冶回答道:“按照广电总局规定,无限流其实不能叫做题材,悬疑加科幻等等元素的剧确实很吸引人,会有人模仿,但国内影视制作没有实现工业化,还属于手工作坊模式,很难稳定生产,碰上一个算一个,再加上这类作品的文学创作也没有很普及,所以即使是同一个团队继续拍下一部,也很难保障结果,还会不会出现这种热度与口碑双爆的影视作品,要看天时地利人和。 ”

微信图片_20220125174115.jpg

图源:正午阳光官微  左二:侯鸿亮

正午阳光收获好评价,专业性带来议价能力

尽管对于日后无限流题材影视作品是否还能像《开端》一样爆火,行业人士持观望态度。但是对于《开端》制作出品方——正午阳光,行业人士均给予很高的评价。在国内悬疑、科幻题材缺乏工业化、成熟的运作模式时,正午阳光敢于入手制作“无限流”题材,离不开其自身实力带来的底气。

陶冶告诉记者:“一些委托的项目可能不太好拍摄,比如《山海情》,但是正午阳光就可以完成得很好。这个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创始人的专业性所带来的议价能力,因为有实力所以不受资本绑架,是真的创作导向,而不是产品导向。”

此前,正午阳光的董事长侯鸿亮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商业化和艺术创作不矛盾,电视剧商业上的成功,能够反哺到艺术创作,让后续的尝试更有底气。

正午阳光的灵魂人物是如今已67岁高龄的导演孔笙,曾凭借《北平无战事》《琅琊榜》《父母爱情》三部作品获得第30届电视剧“飞天奖”最佳导演奖。而侯鸿亮则曾为山影制作公司总经理,制作过多部高质量剧集。

在资本的热捧下,正午阳光也曾经卖过“快餐”,2016年开拍五部电视剧,且质量受到争议。不过很快,正午阳光调整布局,宣布暂停建设影城,还砍掉了艺人经纪业务,和旗下艺人解约,开始专心投入到制作上。

此后正午阳光拿出了《大江大河》、《山海情》等优质作品。不少演员据说愿意自降片酬来演正午阳光的剧集。某经纪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演员是会为了演这些好作品降片酬的,大家其实也很想拍高质量的作品,但确实很难遇到,所以会尽力争取。”近年来,正午阳光也捧红了很多有实力的演员,让一些青年演员得到认可,也让很多老戏骨走进观众的视野。

微信图片_20220125174122.jpg

图源:正午阳光官微

任何题材都被观众需要,好的品质才能被争相投资

对好作品的打磨,让正午阳光成为质量的保障,备受资本和观众追捧。而该公司大胆使用IP原作者担任编剧,也被观众认为是IP改编的保障。不过对于原作者是否是IP改编作品最好的编剧,业内人士却认为并不能将两者划上等号

记者采访已卖出作品版权的晋江签约作者蒋小姐,其表示:一方面有时候自己没有参与的资格,另一方面并不认为自己可以做一个合格的编剧。“但为了争取影视化的机会,现在大家写书确实会尽可能充实情节,比如减少心理描写,多语言对话。”

陶冶也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小说作者都是奔着影视化改编去创作的,特别是一些年轻的作家,写得小说会很有画面感。“

《开端》作者,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感谢正午阳光让他担任编剧,让他学习到了剧本的编写。但对于正午阳光是否也借此培养了自己的新人编剧和导演?陶冶告诉记者:“影视行业一个很大的特点,就在于不一定是公司化运作,不一定会培养人,老导演老编剧会带出新人,但是徒弟会不会继续给公司干,那就是未知数了。”

目前,正午阳光也放手让自己公司的新人进行剧集运作,有成功也有不尽人意,但对于剧集的品控,总体依然是正午阳光出彩之处,对于影视公司如何得到市场青睐,正如业内人士评价,“品控很重要,观众对于所有题材都有需求,比起题材,关键是作品质量,像正午阳光剧一直有品质,也就会很容易实现正循环,想给他们投资的人不要太多。”

微信图片_20220125173303.jpg

图源:天眼查

根据天眼查显示,正午阳光股东目前共11家,华人文化子公司苏州志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5%、华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6%,而华人文化则又是苏州华人文化的子公司。苏州华人文化背后是分别持股23.15%的杭州阿里创业投资和持股比例23.15%的深圳市文娱华章科技(腾讯子公司)。

奥一新闻 记者 刘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