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盘扎堆发布成交“喜报”,真相是什么?

2022-04-10 15:16作者:冯少文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楼市真的回暖了?

这两天,一组海报打破沉寂已久的深圳楼市。

贝壳新房4月1-5日成交150套;

中原地产4月前3日累计成交突破140单;

深圳糯家4月1-4日成交50单。

恒裕深圳湾假期3天成交金额13亿;

联发天境小长假3日劲销2.1亿;

盛璟润府当周劲销2.5亿;

卓越柏奕府4月5日单日破亿;

加福华尔登福邸当周销6000万。

万科启城家园4月劲销37套;

星河天地华邸4月5日成交11套;

中信凯旋君庭单周成交20套;

合正方洲三天劲销43套;

鹏瑞颐璟府清明小长假劲销28套;

联发天境贝壳4月1-5日成交36套;

沙一珑庭小长假劲销21套;

……

这些突如其来的成交“喜报”,一时间颠覆大家对当前楼市的认知。

楼市真的回暖了?

上述7个楼盘海报中披露的成交数据显示,成交集中于4月1日-5日,合计成交总套数达到196套,楼盘平均成交28套。另外,三个中介平台合计成交超过340套(数据或与前者有重复)。

而据深圳市住建局披露,3月深圳一手住宅成交2859套,日均成交不足93套。据南方日报、南方+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在售住宅新盘约100个。也就是说,在过去的3月,这些在售楼盘平均成交不超过29套,日均成交不到1套。

所以,对比上述两组数据可见,这批发布了海报的楼盘,4月前5日的成交量或好于前期。

那么,这些海报数据有“水份”吗?

“有一点,但是基本差不多是这个数,带了一些前几天卖的房源。”某楼盘工作人员告诉南方日报、南方+。

另一房地产业内告诉表示,实际上,这些开发商的成交数据真实性不好求证。不过,类似贝壳新房、中原地产、深圳糯家这类房地产中介平台发布的数据,基本属实。其表示,今年以来,开发商推出特价房源、首付分期等购房活动,一定程度上带动成交。

对此,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指出,目前看房的购房者是比较明显增加了,中介的带看量上来了,成交量也开始增加。“我们公司的二手成交,好像也多了一点”。

何倩茹表示,目前深圳楼市整体趋势,还是朝着回暖的态势发展。但有一个问题就是,前期的成交量太低了,加上疫情的影响,所以即使出现“暴涨”,我认为也是正常的。不过,估计这个“暴涨”也不是那么容易出现。

对于回暖的原因,何倩茹分析认为,一是正常购房需求的释放,二是全国多个城市在出台宽松政策,深圳市场是感受得到的。尤其是深圳的二手房市场,目前的成交量根本不符合市场的实际需求情况。

对于当前一手住宅市场更受欢迎,何倩茹表示,因二手房受成交参考价影响,一手住宅市场会好一点,二手市场还在慢慢恢复。

开发商策略:一面高佣转介,一面“加价”售楼

事实上,早在2月,央视财经就在深圳楼市调查的报道中指出,2022年深圳多个新盘开局不利,销售行情分化显著。随着深圳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开发商坐等客户上门“抢房”的日子已经结束。

与此同时,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深圳住宅新盘的营销推广,比往年更晚一些。直至3月下旬,深圳开发商才陆续发力,启用高佣转介、持续推出特价房源,甚至上码首付分期等。如:

信城缙悦花园推开盘当天认购享28888元家电礼包;

颐安乐城推首付5万购房;

和昌·拾里花都推两成首付;

东海富汇豪庭推指定单位备案价85折;

茂业德弘天下推9折房源;

万科启城家园、满京华云著雅庭、中海明德里、推一口价房源等。

更有为楼盘促销使出浑身解数。位于坪山的龙光玖誉雅筑,为吸引中介带客,推出“全市住宅最高佣6%”,成交可达佣金20-27万/套。值得留意的是,其此前佣金仅为3%,后续为撬动市场提升了一倍佣金。与此同时,龙光玖誉雅筑还传出“1.7成首付”+“首付返现”的购房方案,不过随后这一消息被开发商否认。

当前的深圳楼市,与龙光玖誉雅筑一样的,高佣转介的楼盘比比皆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40个在售的楼盘启用中介带客,成交佣金从1-6%不等。其中不乏为加大客流,后期大幅提高佣金的楼盘。如独树阳光里,就推出最高佣50万+2万现金奖让中介带客。

当然,策略也有的楼盘出其不意:一面高佣转介,一面则称“加价”售楼。如信城缙悦城、新城燕澜和鸣等已启用中介带客,推购房优惠,但在近期又分别声称“涨价”。

还有卓越柏奕府则声明否认曾推折扣房源、首付垫资等,“一旦发现此类违规行业……将追究其法律责任。"不过,据南方日报、南方+了解,该楼盘正以2.5%的佣金启用中介带客。

另外,近日有中介人员、开发商转发某媒体社评,认为楼盘利好将至,炒作楼市。


数据:楼市低迷,开发商入市意愿低

从成交数据来看,3月深圳一手住宅成交2859套,虽然环比增加45.94%,但同比则大幅减少46.11%。

显然,由于当前深圳楼市低迷,开发商入市意愿低。

刚刚过去的3月,仅有万科启城家园、信城缙悦花园2个商品住宅新盘入市售。而这两者都无一例外的,都启用了促销活动。

值得留意的是,上述2个楼盘是春节以来,首批入市的新盘。而在2月,更是无新增的住宅新盘入市。

一季度数据方面,深圳全市一手住宅2022年一季度新增预售住宅2110套,环比去年同期减少72%;不过,成交方面,一季度全市仅成交8390套,环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1%。

库存方面,截至2022年3月末,深圳一手住宅可售2.5万套,低于去年同期的2.1万套;而去化周期则为6.8周,则多于去年同期的4.7周。

因此,从深圳一手住宅的新增预售房源与去化速度来看,深圳2022年一季度一手住宅供应同比减少了七成,去化时间延长了四成。

解读:当前市场信心弱,一味放宽楼市政策意义不大

据中指院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60余城发布房地产相关政策超百次,主要涉及针对性放松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降低房贷利率、取消限售等,其中,3月以来包括郑州、哈尔滨、青岛、福州、衢州、秦皇岛在内的城市对限购限售政策进行了松绑或取消。

受全国楼市政策松动影响下,加上近期深圳频传二手房成交参考价调整的消息。有深圳房地产从业人员表示,最近遇到最多的咨询问题,就是”二手房指导价会不会调整,首付会不会降低,政策会不会松”。这说明购房群体对政策高度敏感。

对于近期的楼市表现,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楼市政策底到市场底的转换非常艰难,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需求很弱,疫情加大了中产收入预期悲观,首付和月供能力都在下降;二是二手房市场比新房还要弱,导致换房需求难以释放;三是供给端的风险释放还在继续,从源头冲击预期。

李宇嘉表示,在房企销售端,考虑现金流还是第一位的。但由于地价和开发、融资成本高,继续降价促销的可能性比较低,加上由于购房预期还比较悲观,政策纾困的效果并不明显,导致房企销售端仍旧低迷。当前,随便着全国货币宽松、利率下降、纾困疫情冲击等政策的出台,客观上会有助于热点城市楼市,只是政策有一定时滞,需要耐心等待。

李宇嘉直言,当前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从上到下,从开发商到银行,再到购房者,预期和信心比较弱。当下,关键是提振预期和信心。因此,一味宽松楼市政策的意义不大,政策重点还是面对中低收入群体,提高居民收入,提高预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