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防部门发布复工复产防火安全八项提示

2022-04-21 11:4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周晓媛

记者从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随着上海企业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各类火灾风险也交织叠加,一些企业返岗人数不足、停用的设备需重新启用、物流仓储周转不顺,住宿场所需临时增设。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上海消防部门结合复工复产期间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发布了防火安全八项提示。

一是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企业及部门按照人员实际到位情况,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各岗位人员,并进行消防安全责任交底。

二是开展火灾风险研判。组织各级开展火灾风险研判,结合岗位人员临时调整、分级分类分区闭环管理、生产生活设施启闭情况,专题研判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火灾风险,细化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三是组织消防安全培训。结合岗位职责落实安全技术交底,组织重点岗位、调整岗位和新入职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四是落实消防安全巡查。对复工复产的设施设备、区域,落实安全条件确认;对消防设施设备,开展自检和维护保养;对恢复生产区域及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巡查检查。结合特殊时期人员集中封闭管理现状,加大安全巡查力量投入和频次。严格落实吸烟管理和动火审批,加强作业现场监护。

五是加强物料堆放场地管理。受物流运输、产业链配套等因素限制,物流仓储需要逐步恢复,对生产物料临时堆放场地,应明确专人加强安全管理,配置相应灭火器材。

六是加快隐患整改。对发现的消防隐患问题,能够整改的应即查即改;对于设备维护、设施维保人员和材料无法到位,整改存在困难的,主动报告相关部门寻求专业技术服务,制定临时防护措施。

七是规范人员住宿管理。临时规划和搭建的人员住宿区域应优先选用独立楼栋,无法实现的应选择相对独立区域,并做好防火分隔。临时改建的厨房应与住宿区域落实防火分隔措施,加强用火用电管理;严禁住宿区使用明火,严禁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在室内停放或充电。

八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发动在岗人员成立志愿消防队伍,结合生产作业风险和防疫闭环管理特点,细化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应急处置和疏散逃生演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