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即涨停!受托加工新冠口服药能让华润双鹤业绩翻盘吗?

2022-05-09 14:46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3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135.36%

5月9日,华润双鹤开盘即涨停,涨幅9.99%。一字涨停背后,华润双鹤在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实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阿兹夫定片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协议有效期为十年。此前,双方合作的传闻发酵已久,华润双鹤股价受此影响,近两个月涨逾135%。

抗新型冠状病毒适应症尚未获批

资料显示,阿兹夫定是靶向RNA逆转录酶的抗艾滋病1类新药,是由真实生物自主研发的抗艾滋病1类新药,于2021年7月获批上市。新冠疫情发生后,真实生物开始对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开展临床研究。今年4月2日,国家药审中心网站显示,真实生物提交III类沟通交流会申请,状态栏从“处理中”变更为“已反馈”。业内有分析认为,阿兹夫定三期即将临床揭盲、申报上市,有望成为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

在本次公告中,华润双鹤强调“阿兹夫定新增适应症临床试验结果尚未公开发布,新增适应症尚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尽管如此,与真实生物将有合作的传闻,使得近一个多月以来华润双鹤受到资金热炒。交易行情显示,3月16日-5月6日33个交易日间,华润双鹤股价区间累计涨幅为135.36%,期间多次斩获涨停板。


1.png

图源:公司公告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润双鹤与真实生物双方将利用各自人才储备、研发技术等优势,进行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合作,积极推动真实生物创新研发产品落地。同时借助华润双鹤的营销网络提升真实生物产品在各终端的医疗覆盖,发展渠道增值业务。

另据《阿兹夫定片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真实生物拥有阿兹夫定片的所有权;申请并取得该药的药品注册证书,为上市许可持有人,拥有生产(自行生产或委托生产)、放行、销售的权利;而华润双鹤拥有对阿兹夫定片技术资料、控制文件进行审核验证的权利。双方将根据阿兹夫定片开展临床试验、批准上市应用各阶段的实际情况,针对委托加工生产涉及的订单计划、结算方式、交货期限以及质量要求等具体事项,另行签署委托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双鹤并非真实生物唯一合作方,4月27日,新华制药曾发布公告称,与真实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真实生物同意新华制药为其拥有的阿兹夫定等产品在中国及经双方同意的其他国家的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

业绩因集采承压 净利连续两年下滑

资料显示,华润双鹤主营业务涵盖新药研发、制剂生产、药品销售、制药装备及原料药生产等方面,业务主要围绕慢病业务、专科业务和输液业务开展。

记者从公司年报梳理发现,华润双鹤已连续两年出现净利下滑情况。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华润双鹤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5.04亿元,同比下降9.35%;归母净利润为10.05亿元,同比下降4.74%;2021年,华润双鹤营业收入约为91.12亿元,同比增长7.14%;但归属净利润继续下滑,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9.36亿元,同比下降6.91%。

1.png

图源:公司财报

2022年一季度,华润双鹤业绩有所好转,归属净利润同比回升。报告期内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5.18亿元,同比增长4.5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32亿元,同比增长15.99%。

2.png

图源:公司财报

对于2021年亏损幅度扩大,华润双鹤方面表示,受集采影响,其慢病产品2021年收入下降22%,其中匹伐他汀钙片、压氏达、穗悦收入分别下滑达74%、15%、36%,导致慢病业务整体收入同比下降13%。据悉,慢病业务在华润双鹤主营业务中毛利率最高,公司2020年、2021年慢病业务毛利率分别达82.52%、78.82%。

与真实生物的合作能否让华润双鹤业绩翻盘?西南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杜向阳表示,目前来看,全球口服新冠药物市场客观,因此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产业有望受益。他表示,CDMO企业在新冠口服药物的代工业务有一定的产业链优势,按新冠口服药物销售毛利率85%算,若新冠口服药物市场空间为120/72/24亿美元时,我国CDMO市场规模增量分别为94/56/19亿美元。

针对此次合作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华润双鹤方面称,合作将有助于双方在产品研发、生产、经销以及与经销直接相关的多个方面、领域拓展合作,提升公司业务发展空间,符合其未来发展的需要,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的影响需视具体项目的推进和实施情况而定。


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