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发朋友圈扣工资是违法的

2022-05-12 09:59作者:刘远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男子上班28天倒欠公司3280元

日前,四川巴中一男子在一家卖酒的公司应聘销售,工作20余天后,竟然倒欠公司3000多元,男子感觉自己被骗了,发帖曝光。

新闻报道没有说得太清楚,该男子似乎通过销售提成拿到了一些钱,但具体多少不知。不过,有两个事情是清楚的。第一个是公司没有和该男子签劳动合同,这个肯定违法,不用多说。另一个事情也很清楚,公司宣称该男子倒欠公司罚款的钱,而且,理由似乎很充足,运营人员没有按公司规定发朋友圈,就要扣工资。

aa18972bd40735fa3639eff5b0165fb90e240806.jpeg

资料图

该公司规定,每月50条朋友圈,少一条扣50元,不能屏蔽朋友圈;每天加10个好友,少加一个扣10元;工作日期不得低于26天,群内动态每天不得少于10条,少一条扣10元;每天总结不少于50字,少一条扣10元;严禁发布除本公司以外的销售信息,发一条扣100元。

事实清楚,背后的道理却值得讨论一番。

根据《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只有在违反竞业限制和服务期约定等特定情形下,用人单位才可与劳动者约定违约金。”所以,理论上员工迟到之类的,单位扣钱,都是违反劳动法的。

企业唯一能扣员工工资的情况,是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因工作失误给公司捅了娄子,或者没有提前做好工作交接就走人,对公司造成损失。这种情况,公司可以要求员工赔偿,并且从员工的工资中扣。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六条: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经济损失的赔偿,可从劳动者本人的工资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若扣除后的剩余工资部分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则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所以,除了很特殊的情况外,公司都是不能扣员工工资的。至于扣到欠公司钱,这个肯定是违法的,无效的。

问题在于,能不能规定员工每天发与公司相关的朋友圈,比如推广、广告等等,并将之作为一种绩效,并给与相应的奖金呢?

朋友圈当然是私域,公司对朋友圈的规定,是侵入私人领域。私域的意思就是个人可以自由安排,所以,如果员工愿意,最初公司与员工双方达成合意,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可以的。当然,需要强调的是,这是员工愿意的情况下,而不能说,公司是如此规定的,员工就必须执行。

实际上,公司侵入朋友圈的情况相当普遍,不过大多数时候都是软性的,与之对应的则是:免费的。比如,公司遇到一个喜事,大家都发了,你一个人不发,领导就会看在眼里,甚至找你谈话。更严重的是,公司对员工朋友圈的侵入,不仅是需要员工为公司发,而且,很多时候,是禁止员工发一些内容,比如,发了一些负面新闻,公司都会干涉,理由是要符合公司价值观。

理论上,在没有明确付费的情况下,公司如果明确要求员工发朋友圈,或者禁止员工发某些朋友圈,只要取好证,员工离职以后打个官司,要点赔偿,也不是不可能的。

所以,公司对于朋友圈的规定,还是慎重一些好,起码要在法律框架下想明白,不要以为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