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明年要使用Type-C充电口?苹果称不予置评

2022-05-13 10:30作者:孔学劭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最强分析师爆料苹果将放弃Lightning端口

近日,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透露,明年的iPhone15系列将首次改用Type-C充电口。5月11日,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此消息迅速登上当天热搜。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希望这一改进尽早落地,以后出去就可以只带一条充电线(Type-C充电线)了。

不过,对于上述消息,苹果方面回应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最强分析师爆料苹果将放弃Lightning端口

郭明錤表示,其最新调查显示,2023新iPhone将放弃Lightning端口,转而使用USB-C端口。USB-C可以在硬件设计上提高iPhone的传输和充电速度,但最终规格细节仍取决于iOS支持。由于 iPhone 和配件采用 USB-C 端口的大量订单,预计苹果生态系统中现有的 USB-C 相关供应商(例如 IC 控制器、连接器)将成为未来 1-2 年市场的焦点。


如果这一最新信息最终得到证实,这对于果粉来说的确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在此之前,如果第三方充电器没有通过苹果MFI认证,很可能在iPhone充电时就会提示充电器有问题而导致充不进去,而苹果20W充电器(最低功率)在官网的售价是149元。如果能和安卓终端数据线实现兼容,那将大大提高消费者的体验,并降低消费者的成本。


安卓手机已普遍使用Type-C接口

根据公开资料,搭载最新USB3.1标准的Type-C接口被外界认为是最适配目前电子产品的充电方式。与传统接口相比,USB Type-C不仅解决了自USB接口出现以来最令人头疼的“世界性难题”,即:“不再区分方向,正反都可插”,而且可以同时支持充电、数据传输、影像传输等功能,真正实现“一口多用”强大功能。


USB-C与TypeC接口。


Lightning接口。

在传输速度上,USB Type-C不仅支持USB3.1标准,而且最高传输速度可达10Gbps,也是符合当下短视频时代的体验要求的。另外,USB Type-C还支持DP Altmode视频输出协议,即支持外接设备。这无疑也会减少我们日常办公所需的线缆数量。

此外,USB Type-C在传输功率上可以通过3A及以上的电流,支持100W以上的传输功率,无疑与当前各大消费电子快充的诉求高度契合。再加上近年来氮化镓充电器的普及,2021年9月,USB-IF组织发布了最新的USB Type-C接口和线缆v2.1版本标准协议,供电能力从100W提升到了240W,这也意味着往后随着技术的进步,可能连“耗电大户”的游戏笔记本也不需要单独的电源适配器了。

在 Omdia《2021 USB Type-C Report》中,研究机构Omdia 发现,在2020 年,几乎80%的笔记本电脑和几乎一半的智能手机都具备USB-C接口,且这两种设备的采用率预计将继续增长。Omdia指出,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是最有可能提供全功能USB Type-C的核心设备,电源、数据和视听信号都可以通过单线获得。

因此现时大部分电子产品都采用USB Type C 充电接口,一条充电线就可以为多款产品充电,相当方便,不过苹果公司的iPhone 就是少数仍用上自家Lightning 接口的智能产品——苹果产品系列也已经有不少产品线使用USB-C接口,目前苹果产品线除了iPhone手机之外,还在使用Lighting接口的设备只剩下入门级iPad和AirPods产品线。

南都湾财社记者获悉,iPhone Lightning 接口从 2012 年开始使用到现在——iPhone从iPhone 5之后一直在用Lightning充电接口,一直停留在 USB 2.0 的传输速度,理论传输速度只有 60MB/s。而除了充电线不通用其它接口外,用户对Lightning 接口最大的诟病还是苹果手机充电速率远远不如其它使用Type-C的安卓手机。

虽然苹果在iPhone 13系列开始支持PD快充协议,去年的旗舰机iPhone 13 Pro Max最高可以支持近27W的充电功率,成为了iPhone手机发布以来充电功率之最。但是同期的安卓手机快充速率早已经普遍达到50W以上。以近日发布的安卓手机为例,realme发布的真我Q5 Pro搭载80W快充,中兴Axon 40 Ultra同样标配80W快充。而小米旗下的红米手机即将发布的Redmi Note 11T系列,也被人爆料其快充规格甚至最高达到120W。


充电接口成全球化问题

对于充电接口,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问题。此前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甚至美国本地机构也宣布推进电子产品标准化,并要求后续生产的手机、平板、数码相机、PC等产品必须采用TypeC接口,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甚至是停售。

当时苹果公司曾表示,从 iPhone上取消Lightning接口将令用户现有的Lightning线材被淘汰,带来非常多的电子垃圾。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10日工信部对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关于《关于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 进一步减少电子垃圾助力碳中和的提案》(下简称提案)正式做出书面回复: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降低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根据工信部答复丁磊提出的提案表示,随着充电/数据接口以及充电技术的快速迭代,当前智能终端市场形成了以USB-C接口为主,多种接口及充电技术并存的格局。用户更换设备后,原有充电器、数据线大多闲置,造成巨大浪费。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降低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工信部表示,有关部门将立足行业发展现状和需求,组织有关科研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开展智能终端设备充电接口及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鼓励我国企业参与统一充电接口相关国际标准制定,与国外标准化组织、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我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此外,工信部还称将加快制定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提高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率,着力推动消费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目前市面上几乎只剩苹果采用Lightning接口,“其实苹果也有很多产品使用USB-C充电接口了,比如平板、电脑等。但是为什么苹果还有部分产品没有用USB-C充电接口呢?这是因为头部企业现在处于支配位置,有很大的话语权。而且如果取消掉,可能会影响一部分收入。”

以苹果为例,苹果20W充电器(最低功率)在官网的售价是149元。如果使用第三方充电器,没有通过苹果MFI认证,很可能在iPhone充电时就会提示充电器有问题从而充不进去。而要通过苹果MFI认证也需要给苹果一笔授权费用。项立刚进一步表示,统一充电接口利大于弊。“现在充电器或者数据线的基本功能只有两个,一个是充电,另外一个就是传输数据。对于消费者而言,统一后,可以少买很多数据线方便使用。对于行业而言,也可以减低市场内耗。”

如果明年的iPhone改用Type-C充电口,那么 iPhone 14系列有可能将是最后一款配备Lightning接口的iPhone。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