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立案调查!知网: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

2022-05-14 09:43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坚决支持,全力配合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对此,知网今日傍晚给出回应,表示: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

屏幕快照 2022-05-13 下午6.07.57.png

知网回应“被立案调查”/知网官网

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被立案调查

今日下午,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随后,同方知网,给出回应:坚决支持,全力配合。知网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心厚爱,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指导帮助,更离不开广大作者和读者的信赖扶植。我们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努力将知网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推动学术传播交流,促进国家科技创新,为广大作者和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自四月中旬以来,知网被爆因续订费用过高,中科院停用了中国知网数据库后,知网涉及垄断的声音便频频引发热议。

奥一新闻了解到,从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间,至少有6所高校发布公告表示暂停使用知网,原因均为知网费用过高,连年涨价。其中不乏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集美大学等知名学府。

武汉理工大学还曾给出了数据佐证知网价格涨幅过高,表示2000年以来,知网数据库的报价每年涨幅都超过10%,特别是2012年,涨幅更是高达24.36%,从2010年至2016年的涨幅为132.86%,年平均涨幅18.98%。

不过后来,迫于形势,不少大学又恢复定制,目前大多数高校每年订阅费用在150万左右,具体费用取决于学校的科研情况和人数等。中国政府采购网显示,2022年武汉理工大学花费127.85万元采购知网数据库;中南大学图书馆花费150万元采购中国知网数据库;上海师范大学花费79.8万元采购知网系列电子资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花费110万采购知网;清华大学订购知网花费188万。

这边,知网因续订费用过高,与高校的风波还未告一段落。另一方面对知网提出过诉讼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再度发声。

此前知网擅自收录赵教授百余篇论文,并且未支付一分钱稿费。如今赵教授表示,尽管最后自己胜诉,累计获赔70余万元,知网也表示“将积极处理赵德馨教授作品继续在知网平台传播的问题”,但“知网从没跟我商量过论文上架的事情。”

四月,湖北作家陈应松状告知网营运方一案也开庭,原告提出了1500元/千字的赔偿要求,知网代理人表示:如果按赵德馨教授200元/千字赔偿标准,那么知网全部在库作品要赔1200亿元,知网获益也不高,如此高昂的赔偿无法承担。

由此知网涉嫌垄断、知识付费模式存在问题的议论声逐渐高涨。尽管五月知网针对舆论回应称也在进行反思,并研究进行经营模式优化改善,积极进行整改。但舆论并不买账。

720x622_626277252c57b.jpeg

清华大学今年订购知网费用/中国政府采购网

科研人员细数知网为何让人不满

奥一新闻为此采访多位在国内一流高校进行科研工作的教授、老师、博士生,比起收费过高,在他们看来,知网真正的原罪,在于内容一般、稿费过低、“两头收费”等,并且均认为知网确实涉嫌“垄断”。

首先,是论文收录后,给作者的稿费过低。如武汉大学刘春波的博士论文《舆论引导论》,下载量为两万多次,下载费用为每本25元,据悉可为知网带来近60万的收入,但刘春波本人表示他仅仅拿到了价值400元的知网充值卡和100元的现金奖励。同样,清华大学化学生物博士研究生小于也向记者透露,他们论文被知网找上门过,给一百块钱卖断版权,之后下载浏览的收入与他们无关。

此外,某高校副院长岳教授也告诉记者,知网是目前我国唯一授权,正式出版博士学位论文的学术电子期刊,国内博士毕业论文规定都会被知网收录。报酬则是,知网会给博士一年免费使用权“但其实很无所谓,如果不从事科研工作,知网对我们没用,如果留校继续科研,学校会给我们免费提供”。

再者,知网让科研工作者不满意的,便是两头收费。国外期刊是‘一头收费’”。通常会收取“出版费”,有些期刊必须支付,有些可选择是否支付。选择‘开源’,交出版费后,相当于作者为读者买单,此后作者文章就是公共资源。反之,不选择,读者就需买期刊权限,自己花钱阅读作者文章。

而在国内期刊出版文章,有时则要交一笔‘版面费’。但作者将文章授权给期刊后,期刊会打包文章卖给知网,作者和读者通过知网看文章都要花钱,也就是两头收费。北大博士、清华博后的林同学向记者吐槽:“发自己的文章要给期刊费用,看自己的文章要给数据库费用。”

记者就知网是否涉及垄断事件咨询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陈雷律师,他认为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需要宏观数据做基础。当下知网是我国唯一获授权正式出版博士学位论文的学术电子期刊,如果存在博士论文商业化产业链,而知网又是唯一经营主体,在无正当理由情况下擅自涨价,可能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如今,知网已被立案调查,奥一新闻将持续关注相关动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