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4月新增贷款下滑超预期,住户存款减少7032亿

2022-05-14 10:49作者:赵唯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下一阶段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

5月13日,央行发布2022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4月广义货币(M2)余额249.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狭义货币(M1)余额63.61万亿元,同比增长5.1%。当月净投放现金485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整体上看,本月信贷社融明显不及预期,反映出当前有效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与此同时,本月M2增长较快,前4个月累计新增社融超过去年同期,也体现了金融靠前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4月新增贷款下滑超预期

贷款数据方面,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外币贷款减少217亿美元,同比多减283亿美元。

4月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不含住房贷款的消费贷款减少1044亿元,同比少增1861亿元;经营贷款减少521亿元,同比少增1569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称,受多点散发疫情冲击和房地产等因素影响,4月新增贷款下滑超预期。

“3月中下旬以来,多点散发疫情,影响了居民、消费者的信贷需求。企业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不少,供应链、产业链与物流链受阻,能源与原材料投入成本压力加大,以及海外需求前景不确定,企业经营预期偏弱。另外,目前国内房地产仍处于恢复阶段,居民中长期贷款需求偏弱,以及本轮散发疫情也一定拖累部分城市的楼市复苏。”周茂华说。

4月住户存款减少7032亿元

存款数据方面,人民币存款增加909亿元,同比多增8161亿元。外币存款减少488亿美元,同比多减966亿美元。

4月住户存款减少7032亿元,同比少减8677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210亿元,同比少减234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6716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2022年以来已上缴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直接增强财政可用财力。4月份财政性存款增加410亿元,同比少增5367亿元。

周茂华认为,4月财政存款同比明显少增是亮点,反映财政支持经济力度在增大。

下一阶段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

下一步政策着力点是什么?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快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稳定信贷总量。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宏观杠杆率会有所上升,但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推动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带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金融机构减少收费,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三是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督促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好“金融23条”,支持受困企业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居民家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信贷还款安排。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