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健康卫士”:坚守抗疫一线,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2022-05-16 19:31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为辖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1.jpg

刚结束工作的杨建刚,汗水浸湿衣服,“口罩脸”清晰可见   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杨建刚,广州市天河区吉山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

“大淋岗、岐岗这两个区域的大街小巷我全都走过,现在几号街几号巷我都可以很快找到。”疫情防控进入第三年,杨建刚作为吉山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已在抗疫第一线奋战了无数个日夜。他的足迹遍布辖区内各条街道,坚定脚步所丈量的是疫情防线的长度,是一方土地的平安,更是他作为一名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516192539.png

上门采样中 受访者供图

除了外出支援核酸采样,杨建刚主任在卫生服务站的时间也被各类工作塞得满满当当。在采访时,我们的聊天常常被各种事务打断。大至核酸采样支援的时间安排,小至老年人来到门诊接种疫苗,他需要亲自出诊察看老人家的身体状况,判断是否可以接种,甚至一位阿婆敲门表示需要找一次性水杯喝水,他都会耐心回应,给出指引。

“我们医务人员,穿了这身衣服你就是要义无反顾去抗疫、去救死扶伤的。”杨建刚指了指身上的白大褂,眼神温和,语气坚定。


闻令而动,逆行抗疫

自疫情发生以来,杨建刚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在疫情防控专班的接龙群里,他都承包了夜班的值班工作。“我们团队女同志比较多,一般晚上我就不让她们去了。”一旦接到确定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名单,他就需要和三人小组一同挨家挨户上门通知,负责完成采样并对其采取居家隔离或转移到酒店隔离的措施,高峰期时他曾完成了近30人的转运工作。完成转运后,他还需要将采样样本送到检测机构。除了上门采样,他还需要定期打电话给这些人员,询问核酸检测情况、身体情况等等,往往完成这一轮工作,他的嗓子都说哑了。

微信图片_20220516192704.png

遇到需要外出支援大规模核酸筛查的时候,杨建刚主任就更加忙碌了。接到大规模核酸筛查的通知后,他需要一边等待上级部门下发的人员分配表,一边一遍遍在各个群里对采样工作要求进行反复强调,以确保大规模人群核酸采样工作顺利开展。等到采样正式开始,他坐镇采样现场,实时跟进辖区内各采样点的采样情况,根据采样量及采样进度进行人员调配及资源调度。除了“总指挥”,他还有“替补选手”的身份,人手紧张时,他也需要亲自披甲上阵,加入到采样队伍之中。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他往往是最晚离开办公室的人。社区卫生站需要将一天的核酸检测数据和疫苗接种数据汇总录入,一套流程下来常常要忙到近深夜。

微信图片_20220516192725.png

外出支援核酸检测  受访者供图

在他的办公室里,记者发现四处都堆满了防疫物资,隔离衣、防护服、N95口罩……看到这些物资,杨建刚笑称“现在条件好多了,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连N95口罩都是省着用的。”回忆起2020年时新冠疫情刚爆发时,因为防护物资紧缺,他和卫生站的工作人员外出回来后N95口罩都要赶紧消毒后待用,对于隔离衣和防护服更是“爱惜的不得了”。进入抗疫的第三年,各类防护物资已经能齐全到位,防疫流程也愈加通畅。他感慨道,因为抗疫,他已经有两年没回老家了。可以说,大规模人群核酸采样、医学隔离观察点、入户采样等等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环节多、突发情况多,杨建刚总可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能闭环”。


与死神赛跑

2018年,吉山社区卫生服务站成立,有30年从医经历的杨建刚担任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一直以来,除了不断发展全科科室、家庭签约医生中心等,他还十分关注卫生站医疗设备的配置与更新,这源于他在卫生站时与死亡的一次赛跑。去年6月,晚上九点多时,杨建刚下班后正在卫生站处理手尾工作,突然从监控里发现导诊台处靠着一名成年男子,他下楼询问时才得知,病人反映自己胸口痛,想要寻求帮助。当下,杨建刚就安排值班医生做心电图,心电图显示无异常后,他又协助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急救车的过程中,杨建刚仔细观察病人情况,从病人出汗、休克的表现判定他的情况十分危险。这时,病人突发抽搐,心跳骤停,意识丧失,通过再次心电图发现病人已经出现室颤,杨建刚立刻上前胸外按压,抢救了近20分钟后急救车抵达,为病人做除颤抢救。经过接力抢救,病人在上救护车时已经顺利苏醒。如果没有之前持之有效的抢救手段,病人的生命可能受到严重威胁。

微信图片_20220516192827.png

抢救现场监控画面  受访者供图

第二天,杨建刚主任依然心系这位病人的安危,通过打电话关心了解到,病人是突发心梗,已经在医院做支架治疗。这位病人住院将近十天后,出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卫生站找到杨建刚主任,对他表示真挚感谢。他告诉杨建刚,自己是河南人,计划到广州开饭店,地方都选好了正在装修,准备下个月开业。如果没有杨主任的及时抢救,他原本计划的生活将会戛然而止。半个月后,这位病人给杨建刚送来了两面锦旗。

微信图片_20220516192857.png

受访者供图

正是经历了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让杨建刚意识到卫生站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必备的抢救设备也很重要,他立刻申请购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希望以后一旦出现类似情况,能在更短的黄金时间内抢救更多的病人。


淳朴愿景:未来希望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卫生服务站成立初始,他带领团队开展“五进”(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提起自己的团队,杨建刚充满自豪。“我们这里的医生资质还是过硬的,我们四个全科医生都是有资深经验的主治医师。”他表示,经过这两年抗疫工作,社区居民对他们的认可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在他看来,在社区医疗领域,无论是公立机构还是民营机构,医务人员都会用心服务居民。他们时常穿梭在每个小区,每个家庭,传授健康知识,开展健康服务,践行无私奉献,尽职尽责的医者精神;他们全力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程健康管理,对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主动上门开展随访,体检和健康指导,让居民切身感受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带来的就医便捷。

对于有些居民对于社区医疗机构的不信任,杨建刚主任表示理解,他认为这对他们以后的工作开展也是一个正向的促进作用。“第一年刚成立的时候我们接到很多投诉,但我们都悉心接受,慢慢改进。”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壮大,他表示如今投诉渐渐少了,表扬慢慢多了起来。“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他希望,接下来能带领团队更好地为辖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