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双语带货股价暴涨,直播也开始卷了?

2022-06-15 00:00作者:吴臻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新东方直播带货爆火之后,6月14日,新东方在线(01797.HK)$再度暴涨。日美股盘前续涨7.02%。上个交易日新东方在线收涨39.37%,短短两个交易日股价已翻倍。

6月14日,新东方在线涨幅23.17%,成交额为1.37亿港元,总市值达到247.76亿港元。

近日,在boss直聘网站上,新东方紧急招聘不少运营和主播岗位,新东方在招聘网站上紧急招聘月薪5-6万的双语主播。记者了解到,在招聘网站中,英语主播待遇显示为2.5万到3.5万元,14薪,根据带货品类的不同,月薪的待遇也不同,平均为2万到4万区间。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

东方甄选直播间平均销售单价在60-70元左右,低于其他直播间的100+元,主要系产品以食品农作物为主。

在抖音直播流量方面,东方甄选直播间近一周可跻身抖音直播间前十,GMV和观看数量表现突出,粉丝数量已经有了较大提升空间。

截止发稿前,东方甄选直播间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493万粉丝。

记者进入直播间时,新东方yoyo老师正在有声有色的双语讲解哈利波特,还顺手弹起了吉他和电子琴,在进入直播间不到一个小时,东方甄选已经从抖音带货榜单第十名上升到第四名。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

昨日晚间,新东方在线方面就双语直播大火一事,发表回应:“对于近期的走红,整个团队感到非常振奋。”

与此同时,新东方团队表示,红与不红,并不是我们对东方甄选价值的理解维度。“让大家无论是否购物,都可以放松,学到一些知识。”

1

文化输出降维打击

在新东方开始直播带货时,便有不少人唱衰新东方。

实际上,新东方的直播已经开始陆陆续续半年了。这几天的一顿文化输出后,画风开始扭转,不少网友表示,“这波降维打击属实玩明白了。”“购物当是给听课刷礼物了。”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

从无数的直播里杀出重围,微博网友热评:新东方的双语带货模式无疑是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在各种职场焦虑蔓延的情况下,新东方靠着主播的文化水平抬高了直播的平均文化水平,带货老师们侃侃而谈,贯穿古今中外。

“原本是平淡的食物被披上了浪漫,输出了有营养的内容和信息,而不只是因为产品和优惠。”不少宝妈和学生党纷纷加入了观看直播的大军。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

在直播间里,农作物与书籍都被披上了知识主义与浪漫主义,双语带货的模式下让消费者收获知识也收获了一份独一无二的烟火气。

从教培行业跨界到直播带货,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或许以后的直播行业,也要按照这个模式卷起来了。”

2

新东方转型成功但不易

21年中教育行业“双减”政策发布后,新东方在线全面停止K12业务,21年底俞敏洪在抖音平台推出助农业务东方甄选进入直播带货领域,运营主体由新东方在线全资持股。

2021年“双减”之后,新东方股票市值缩水90%,营收下降了80%,据数据显示,新东方辞退了6万名员工,花费了200亿元在退学、裁员、教学点退租等方面。

在告别教培时代后,新东方在去年底声称要开启农产品带货直播征程,半年后的今天,俞敏洪给了直播带货一个惊喜:知识直播也能带货,文化人也能贩卖人间烟火气。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

这几天的东方甄选,让直播间3天涨粉百万,直播间走红,股价也一度往上涨,新东方算是走出了至暗的时刻。

新东方财报则显示,截至去年11月30日的6个月财务数据显示,新东方营收为19.67亿美元,上年同期营收为18.74亿美元。期内亏损为9.07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79亿美元。

新东方还与北京仰德电子商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成立东方甄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App显示,“东方甄选”关联公司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法定代表人为孙东旭。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

目前,该公司已成立6家分支机构,包括体育产品、文创、生活用品、农品、电子产品及图书分公司等。

新东方在线表示,正在思考如何让农产品直播更多地惠及农民,同时也让消费者买到高性价比的产品。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吴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