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2-06-15 11:25来源:人民网编辑:王绍华
走进县城看发展

  “想回家乡发展,但学的是商务金融,担心在县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今年初,在国外留学的胡圣达一度很纠结。

  回到浙江德清后,胡圣达却惊讶不已——县里早已不是5年前的模样。浙江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GIS)研究中心等420多家科研机构、企业入驻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形成完整产业链。很快,胡圣达入职浙江中测新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小县不小。”胡圣达感慨,“这里建有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亚运会场馆,国际范十足。”

  地理信息小镇,是德清近年来推进融合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有着65万人口的德清地处浙北,区位优势明显,与上海、杭州、南京等大城市交通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德清提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承接大城市产业等疏解转移,强化快速交通连接。

  2013年7月,杭宁高铁设置德清站,德清到杭州仅需13分钟,到上海、南京、合肥、苏州等城市的时间在2小时以内。四通八达的交通,让德清搭上了杭州发展的快车。不少杭州制造企业陆续将工厂建在德清,吸纳了10万多人就业。

  “当前在建的德清至杭州铁路项目将与杭州地铁10号线连通。未来,我们换乘地铁即可到达杭州。”德清县交通运输局法规科科长王永华介绍。

  融入杭州,共享资源,德清还在医疗、教育等领域发力。

  在县城阜溪街道兴山小区,75岁的金顺发正和一群老伙伴下棋,其乐融融。5年前,老金因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总要往省城医院跑,后来干脆被儿子接到杭州居住。

  老金为何又回来了?“家乡朋友多,如今在德清看病,也可以享受省城三甲医院的服务。”金顺发笑着说。

  截至今年5月底,德清县已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邵逸夫医院等构建起省(市)县紧密合作的医疗服务联合体。

  “不仅线上会诊便捷,线下会诊也已成常态,每月有20多个科室的50多名外来专家接诊。”德清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盛伟介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莫干山院区已经在建,以后在家门口就能有儿科专家看病。”刚带孩子从省城医院看病回来的居民潘晓琳充满期待。

  让许多百姓心心念念的,还有县里提出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

  4月1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德清高级中学与杭州学军中学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学生家长代表王丽英早早来到现场,“小县城也能享受大城市的教育资源了。”今年9月,5个“学军班”将在德清开课。

  “‘学军班’与学军中学‘三同一基本’,即教学计划同拟、教研工作同议、考试检测同步以及师资基本相同。”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说。

  德清县教育局局长施敏丽介绍,加快融入大城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教育“接沪融杭”将不断向前推进。

  “德清将以国家、省、市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和行动方案为导向,聚力打造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表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