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 | 贵州龙里:山里山外 都是一片新天地

2022-06-15 16:50来源:央视网编辑:郭学佳

央视网消息:而近5年,龙里还有6000多名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大山里走了出来住进了县城。他们又靠什么来建设自己的新生活呢?

贵州台记者 于海洋:我们现在来到了龙里县的洗马镇,这里有山有水有花有田,可以说是一方宝地。当然了,这里最能被称为宝物的就是我这一身传统的苗族服饰了。那它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呢?我们到“苗之印”手工业专业合作社去看一看。

印苗苗绣手工艺品中技艺最集中,也可以说最为值钱的就是我手上的“背印”,印苗这个名字也是来源于它。

留守山里的人用老手艺、新创意坚守,而搬出大山的人则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改变。

在龙里县最大的搬迁安置点奋进社区,上万名群众在这里生活。就在搬迁点旁边,一个汇集了百余家规模以上企业、规模全省第二的产业园正在篷勃发展。我手上这片尿不湿就是产业园里生产的。

婴童产业园一期三栋车间共分布生产线23条,其中尿片、尿裤、拉拉裤生产线共计20条,婴儿干、湿巾生产线各1条,口罩生产线1条。这家企业的全国行业规模排进了前列。

我们现在看见的厂房就是园区预留给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厂房。预计引入企业有6家,配套企业年产值将达35亿元,从而形成中国第4个百亿级婴童产业聚集群,让这个产业在龙里能够稳固发展。

搬出大山的群众在产业园里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并且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了新生活,真正地实现了从身到心的“千年之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