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周成交破两千套,广州住宅市场回暖,首付免息分期重现江湖

2022-06-30 12:08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第25周(6月20日-6月26日),广州商品住宅单周网签量突破2300套,成开年来最红的一周。

房企发力年中冲刺,为广州住宅市场带来一阵暖意。克而瑞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25周(6月20日-6月26日),广州商品住宅网签量达到2326套,成2022年以来首次成交破2000套的一周。

多名中介人士向记者表示,广州近期花式营销刺激买家入市,“特惠单位”“首付免息分期”“买就送”的营销噱头轮番上阵。“市场有一定回温。”一名广州房企中层人士评价。

房企花式冲刺年中

有楼盘宣称首付免息分期

“6月是房企年中业绩冲刺期,加上今年6月有端午节、父亲节、618这些适合营销的节点,企业的推货力度会比较大。”一家年销售额排名前30的广州房企中层人士告诉记者。“但企业的让利空间有限,比如推出特惠单位,或者开盘打九几折。”

“特惠单位”“特惠房”是开发商吸引买家的方式之一。增城区一名渠道中介称,近期外围区域楼盘推货相对积极,有国企开发商打出“原价300万现价115万买三房,仅25套”的营销噱头,还有企业一口气推出100套特价单位。“折扣力度大的项目还是能吸引买家的,最近有个项目连续两天成交过了100套。”该中介介绍。

降价打折之外,还有房企将营销点放在首付款上。前述渠道中介称,增城区某均价一万出头的楼盘近日推出了“首付免息分期”的活动,购房者可先支付四成左右的首付款,余下首付款可分五年还款,期间免息。也有项目推出“买就送”或“买就抽奖”的销售噱头。记者留意到,番禺区有楼盘于近日宣传“买房就抽特斯拉(100天使用权)”,或抽奖手机、家电。

微信图片_20220630111412.png

有楼盘营销“成交就抽特斯拉”。图源链家网

“5月份以后,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对行业信心是有一定修复作用的。”前述房企中层人士评价。“无论是调降房贷利率,还是放宽购房门槛,都有利于刺激市场回温。”

成交量可为此提供侧写。克而瑞监测数据显示,近四周(2022年第22周-25周),广州商品住宅网签量已过6500套,第25周(6月20日-6月26日)单周网签量而更是突破2300套,成开年来最红的一周。

成交面积亦有所上扬。据中指研究院近日公布的数据,6月一线城市整体成交上涨明显,截至6月25日,广州成交面积已达100.8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56%,同比涨32%,是一线城市中唯一一个两项数据均保持正增长的城市。

去化压力仍在

市场有所回温,但开发商的去化压力仍在。克而瑞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前五个月,广州整体开盘去化基本不超三成。即便是在传统购房旺季的“金三银四”及“红五月”,广州整体去化情况也保持在18%-27%区间。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买家的预期已经变了。” 一名出险房企营销条线人士说。“受经济环境影响,买家对市场的信心转弱,部分买家更愿意选择暂时观望。”

不过,开盘去化冷清,并不意味着市场上缺乏有购房置业需求的潜在购房者。据克而瑞多个竞品来访监控数据,自春节以来,除极少周度来访量仅千余组,其余周度来访量均在1万组以上。若遇推货促销节点,部分楼盘来访量甚至超过2万组。

“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买家还是比较积极入市的。” 越秀区一名从业超10年的渠道中介评价。他举例,近期广州有部分改善型项目卖得较好,刚需项目也得到了不少买家青睐。

黄埔区一名潜在买家亦表述了相似的看法。“房子还是打算换的,但已经不着急了。现在不少城市出了优惠政策,我们打算慢慢看,慢慢挑,再等等。”他告诉记者,上周末,他与妻子去黄埔区几个热销的新盘看了几圈。“人气还是有恢复的,比我们四月份来的时候要热闹一些。”

从宏观数据来看,全国房地产市场已有一定回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今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5.21万亿元,环比增长约14%,为年内首次环比上升;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738万平方米,环比增速分别为26%;商品房销售额4.83万亿元,环比增加30%。

“触底已经是结论,但反弹尚早,磨底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楼市的主旋律。” 谈及房地产市场的下半年,广东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作出了如上评价。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预期和信心还比较低,另一方面,房企风险还在释放过程中,居民对交付难的担心仍旧存在。“此外,居民对未来房价持续反弹的预期比较弱,加上经济稳定的压力比较大,市场对未来收入和工作的预期还不乐观。”

李宇嘉表示,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将会率先回升,从二手房到新房,从中心区到外围,从学位房到非学位房等。“当然了,定价合理的自然就回升更明显。”


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