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智能港交所二次上市首日,跌至发行价,预计三五年难盈利

2022-07-05 14:09作者:马宁宁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预计2022年的净亏损将会增加

7月5日,涂鸦智能在港股二次上市,上市首日高开1.35%,盘前交易额达到233.08万港元,但此后股价震荡,截至发稿时股价报19.3港元/股,跌至发行价。

在昨日富途暗盘中,涂鸦智能高开1.9%,最终收涨3.01%,报19.88港元,市值115亿港元。

2021年3月,涂鸦智能首次在纽交所上市,募资9.15亿美元,并于首日大涨高开19%,发行价为21美元/股,市值高达约140亿美元。但在此后,涂鸦智能股价一路下行,一直持续震荡走低,截至7月1日美股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报2.57美元,跌幅接近90%。

涂鸦智能的招股书显示,涂鸦智能2019年至2021年营收分别为1.06亿美元、1.80亿美元、3.02亿美元;毛利分别为2778.6万美元、6193.7万美元、1.28亿美元,毛利率分别为26.3%、34.4%、42.3%;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6526万美元、5747万美元、1.09亿美元。

涂鸦智能成立于2014年,由创始人王学集、陈燎罕、以及联合创始人杨懿、周瑞鑫管理,通过物联网云开发平台提供各种服务,连接品牌、OEM 厂商、开发者、零售商和各行业的智能化需求,构成物联生态系统,并通过广泛的智能设备实现互动与交流。主要业务分为IoT PaaS、智能设备的分销、SaaS及其他。

在2014年12月,涂鸦智能完成了1500万美元的A轮投资,其投资方为NEA恩颐投资公司;此后,涂鸦智能完成了多轮融资,收获了包括腾讯、高瓴资本、中金公司、东方富海、宽带资本等多方投资。2021年3月,CPPIB(加拿大养老基金)、Dragoneer、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roup)、腾讯投资及高瓴资本等六大基石投资人,合计意向认购5亿美元。

股东方面,目前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学集持股为19.89%;涂鸦智能创始人兼总裁陈燎罕持股5.04%;联合创始人兼CTO周瑞鑫持股为3.78%;作为最大的外部投资股东,NEA恩颐投资持股21.6%,而腾讯则持股比例10.21%。

在招股书中,涂鸦智能表示估计自全球发售收取所得款项净额约7000万港元,其中30%用于增强物联网技术及基础设施;30%扩大及增强产品供应;15%用于营销及品牌活动;15%用于寻求战略伙伴关系、投资及收购;10%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及营运资金需求。

涂鸦智能表示,将继续把大量资源用于研发活动,预计将在获取及留存客户以及提高品牌知名度方面产品大量费用,预计2022年的净亏损将会增加,且未来三至五年内无法实现盈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