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湖缤纷生命丨林中童话仙子——意草蛉

2022-07-05 16:51来源:深圳仙湖植物园编辑:王泽权
仙湖精灵“意草蛉”

仙湖植物园,绿色的王国

这些缤纷的生命赖以生存的家园

自然界的精灵们

和植物构成了独一无二的微妙平衡


意 草 蛉

昆虫纲

脉翅目

草蛉科

脉翅目在昆虫(纲)的庞大家族中,是比较原始的昆虫类群,这类昆虫很多种类都具有非常独特的魅力,要么长相清奇,要么颜值担当,而其中的草蛉科,多具有一丝静逸、雅致与仙气,是脉翅目中高颜值的典型代表。

草蛉属于完全变态昆虫,一生会经历4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其幼虫阶段,也被称为“蚜狮”,多以蚜虫、叶螨等小型昆虫、动物为食,有些种类会将吃剩的昆虫躯壳、残渣、木屑等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背在身上,以伪装,躲避天敌,待幼虫长大化蛹,才会华丽蜕变羽化成优雅的林中仙子。

大自然从不缺乏色彩,草蛉科的常见种类,多为绿色,以便较好地隐藏在林间、叶背栖息,而这只意草蛉则一身明亮的玉米糖配色,恰似林中仙子,平添一分可爱、清新的童话属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