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业绩为近5年最差,拿地却更加积极,万科触底了吗?

2022-07-06 13:09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复苏了吗?万科超2100亿元的销售业绩释放了一些信号。

郁亮有关“市场已经触底”的判断,能从万科的半年度经营简报上找到例证。7月5日晚间,万科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经营数据。今年上半年,万科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152.9亿元,累计合同销售面积达到1290.7万平方米,6月单月业绩环比增长53.4%。

微信图片_20220706125709.png

万科公布6月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

这份官方盖章的成绩显然比预期表现更好。按照各大市场研究机构的监测数据,万科过去半年的操盘金额、全口径金额均未超过2100亿元。“市场已经触底,恢复仍需时间,6月在环比上有比较明显的提升。”这是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的判断。复苏了吗?万科超2100亿元的销售业绩释放了一些信号。

环比增幅再度回正

与往年同期数据相比,万科这份半年度成绩单并不出色。

2018年-2021年,万科半年度合同销售金额均突破3000亿元关口,2021年上半年一举迈过3500亿元门槛,以3544.3亿元的销售金额创下历年同期最高。然而,最高之后,即迎新低。与2021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万科销售金额同比跌去约39.3%,合同销售面积则下降41.2%,业绩可谓近五年最差。

但若横向比较,万科的业绩已在逐渐回暖中。6月份单月,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71.9亿元,环比增长53.4%。单月合同销售面积近310万平方米,对比5月已增长超六成。时隔两个月,万科单月合同销售金额的环比增幅,终于再度回正。

这正暗合了郁亮数日前在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的判断。“从短期来看市场已经触底,并不是触底反弹,而是一个缓慢温和的恢复过程,疫情所延误的需求在6月份得到一些回补。”郁亮称。显然,“黑铁时代”的论断之后,“吹哨人”万科对行业仍有信心。

这份暖意在多家房企的半年业绩上均有体现。从数据来看,招商蛇口、华润置地、龙湖集团、中海地产等房企在6月单月均实现“逆风翻盘”,招商蛇口等七家房企单月环比增幅更是超100%。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TOP100房企6月份实现销售操盘金额7329.7亿元,业绩规模环比大幅增长61.2%。

拿地态度更为积极

销售回暖外,万科近期在拿地一事上亦有诸多动作,可谓出手阔绰。今年5-6月,万科共新增开发项目12个,而此前1-4月,万科单月新增项目数量通常为1-2个,拿地态度显然要积极不少。

一名此前曾在万科工作数年的房企中层人士告诉记者,万科近年土储相对不足,土地储备速度与销售增长速度未能保持一致,尽管可“去库存”,但仍是藏在万科报表后的一个隐忧。

以2021年年报来看,万科全年累计销售3807.8万平方米,同期新开工3265.3万平方米,而新增拿地面积仅2667.4万平方米,呈“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新增拿地面积”的态势。

近期万科频频拿定新项目,或是坚信市场已在逐渐复苏。具体来看,万科今年新增项目多落于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已落下两子,但均地处深圳。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的6月7日,万科斥资23亿元入股绿景(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白石洲旧改项目,其将参与项目第三期及第四期开发,并享有利润分派。公开资料显示,白石洲是深圳目前体量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

截至今日午间休盘,万科(000002)报19.45元/股,跌2.94%。


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