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措并举助企稳就业

2022-07-07 08:00来源:央视网编辑:王绍华
全力以赴稳就业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国家多措并举助企稳岗,扩大就业容量、强化就业服务,全力以赴稳就业。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印发通知,在对餐饮、零售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增加17个扩围行业,缓缴期限进一步延长。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力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最高仍保持在90%,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副司长 刘鹏: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将稳岗资金直接拨付到企业的对公账户上。

目前,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已在全国推开。在吉林,为切实帮助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吉林省先后两轮实施阶段性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

吉林省社会保险局失业保险处处长 柳利梅:全省50个市州县社保局同步实现政策“免申即享”、基金“一键发放”。

围绕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重点群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组织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有45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1219万人次,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国家级人才市场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同步开展专项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和服务。各地也密集推出了一系列市场化就业服务活动,江西、山东等地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校园;广西开展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不断加大服务供给,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在成都,从现在到9月中旬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将组织开展“百日万企”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976场。

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书记 薛驰:推出成都市的蓉聘行动、线上线下各种招聘形式,更好地为成都产业发展建圈强链提供人力资源、人才支撑。

对于有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各地普遍采取了“一人一策”的办法,帮助他们就业。对于暂时还没有合适岗位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支持企事业单位、科研项目等设立见习岗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 宋鑫:未就业毕业生较为集中的地市级以上城市,每周至少举办1次专业性招聘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招聘活动,加快推进公共部门岗位招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