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祖国,也爱你

2022-08-04 16:32作者:李媛 陶玉斌来源:奥一新闻编辑:林紫雯
让我们一起聆听退役军人刘年华的感人故事

“希望我妻子能健康起来,一起努力,一起走下去。”退役军人刘年华说。

刘年华,是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的一名伤残退役军人。1976年12月出生,党员,1995年入伍,1998年12月复员,服役期间连续两年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于1998年8月参加武汉长江抗洪抢险因公负伤七级伤残,现在下岗灵活就业。

虽然退役了,但刘年华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向祖国表达着自己的爱。从2020年疫情初始至今,他共参与街道志愿活动义工时2000小时;2020年度被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共青团深圳委员会评为深圳市退役军人“十佳志愿者”,被福田区义工联授予“2020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被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优秀红星志愿骨干”,被南园街道评为“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福田区授予“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者”,福田区退役军人“优秀红星志愿者”及南园街道“优秀志愿者”。

七夕这天,刘年华照例陪伴妻子到医院检查,他的妻子王贵秀在2017年6月18日河源高速重大交通事故中受伤,伤残鉴定为九级,2021年5月份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又被诊断确诊为卵巢癌恶性肿瘤。在刘年华的陪伴下,她坚强的做了两次大手术和10次住院化疗、2次放疗和1次骨髓移植再造术治疗,尽力控制癌症恶化。

刘年华很爱王贵秀,自从妻子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后,刘年华就承担起了照顾妻子日常生活的责任,承包了家中大大小小的活儿,无微不至的照顾妻子。

当妻子被确诊为癌症时,刘年华没有崩溃,他只是非常心疼那个美丽善良的姑娘,为什么要承担那么多的痛苦?

对于七夕,刘年华表示,几乎没有怎么庆祝过这个节日,他和妻子都一致认为,平平淡淡的生活,只要爱人在身边,就是最大的幸福。

在王贵秀的心里,刘年华是一个爱国爱党,不善言辞,坚强勇敢的军人丈夫,身为军嫂,她一直默默地支持着刘年华的工作。现在的她很瘦,也很虚弱,有些依赖刘年华,但却依然坚强的在与病魔抗争。

在交通事故后,王贵秀虽然残疾,却不想拖累丈夫,努力照顾家庭,还像以前一样支持丈夫,鼓励刘年华积极参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刘年华自2020年2月加入福田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以来,主动参与区、街道、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南园街道组织的“两参”和伤残军人等优抚对象及退役老兵为武汉雷神山医院捐款捐物和街道、社区党员捐款活动,并积极参与义务无偿献血、复工复产期间的测量体温、学校复学后的交通疏导、深圳创文活动、垃圾分类宣传、防诈骗防拐骗宣传、文明吸烟、整理共享单车及电动车、园西和东园、锦龙社康中心及社区:老人体检、核酸检测、儿童防疫、测温登记、疫情防控执勤、新冠疫苗注射的秩序维护、义诊义剪、助力高考等活动。

作为南园街道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年华心系街道建设、心系社区居民,在王贵秀的支持下,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深圳2021年的“5.21”“6.14”和2022年“0107”疫情至今,刘年华带领南园街道退役军人红星队员战斗连续作战,冲锋在疫情防控各个岗位的第一线,特别是持续开展常态化每周日社区义剪志愿服务近100余场,服务社区居民3000多人次。

因为一直遵医嘱按时吃靶向药,医生说王贵秀的癌症病情控制得还可以,但是血液指标比其他病友恢复得要慢些。

刘年华表示,希望妻子在病中也能开开心心,尽快好起来,一直用她的笑容支持他。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李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