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充电桩进老旧小区,居民应多一份理解与包容

2022-08-05 11:04作者:林思思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蒋清君
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评论 | 奥一新闻记者 林思思
图片来源:奥一新闻

广州市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广州将逐个社区、行政村、住宅区、“城中村”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其实,这是个艰巨的任务,老旧小区、城中村如何安装充电桩,这是个难啃的硬骨头。

老旧小区、城中村建充电桩为何难?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很多老旧小区、城中村,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落后,道路空间狭小,没有预留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位置,也不具备配建充电设施的场地条件。

其次,老旧小区楼宇密集,公共空间较小,如要建设充电桩,或会影响到公共绿化用地、休闲场地等,有居民不满公共区域被“占用”,提出了反对意见。同时,不少居民对充电桩存在安全顾虑,担心发生火灾,也不愿意让充电桩建在靠近自己的楼栋。

种种原因致使充电桩进老旧小区的进度停滞不前。居民对充电设施有安全顾虑无可厚非,但若不安装充电桩,居民无法解决充电需求,只能“飞线”充电或将电池带上楼,这岂不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

眼下,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势在必行,充电桩进社区更是大势所趋,广州已经启动了三年行动计划。针对这个关乎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的事情,每个居民不妨都思考一个问题:是要牺牲小区的部分公共空间?还是要放任入室充电这种看得见的安全隐患?哪个是局部的利益?哪个又是整体的利益?哪个是可以让步的?哪个又是必须坚持的?

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相信只要多一点理解和包容,多一点换位思考,就一定可以化解分歧,凝聚共识,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