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今天下线 中国列车驶向世界

2022-08-05 14:21来源:央视网编辑:王绍华
中国出口国外的首列高速动车组正式诞生

央视网消息:今天(8月5日)上午,我国出口印尼、用于雅万高铁的高速动车组将在中国中车青岛基地下线。这标志着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中国出口国外的首列高速动车组正式诞生。作为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高速动车组,雅万高速动车组是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又一代表作。列车依托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中国“复兴号”动车组技术平台,融合印尼本土文化,适应印尼当地运用环境,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

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与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也是我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2017年4月4日,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高速铁路承包商联合体与业主中国印尼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签署EPC总包合同。          

2018年6月9日,业主中国印尼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签发项目开工令,项目全面启动。作为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省会万隆,全长约142公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标志性项目。

2022年6月21日,雅万高铁实现了全线13座隧道的全部贯通,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2022年7月1日,雅万高铁正式启动正线有砟轨道铺设工作,这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由线下施工全面转入线上施工阶段。雅万高铁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出行时间将由现在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中国标准设计生产的各种型号列车出口到老挝、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几内亚等亚非国家。

2016年10月,为亚吉铁路量身定制的电力机车上线运营。根据实际运行条件,中方设计人员充分吸取了国内高原电力机车多方面优点,作了多方面升级。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可以在高温、高原和沙漠地区运行,堪称“耐热型”机车。

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首次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全长75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

2017年以来,中国陆续向肯尼亚蒙内铁路提供56台内燃机车。这些列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同时根据肯尼亚热带草原气候及环境特点作了适应性技术改进。

蒙内铁路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十大合作计划”重要成果,连接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全长约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

来自中国的机车使肯尼亚最大的两座城市之间的交通时间从20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当地民众对这一中国速度赞叹不已,亲切地称其为“非洲版高铁”。

2021年12月3日,为中老铁路量身定制的动车组——“澜沧号”上线运营。动车组设计时速为160公里,依托中国“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成熟技术,根据跨境运输环境和线路条件需要进行了适应性改进,具有技术先进、载客量大、乘坐舒适等特点。

中老铁路由中国昆明经口岸城市磨憨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约922公里,是一条客货混运的电气化铁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