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全国一个月打掉恶势力团伙159个

2022-08-05 14:28作者:蒋小天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绍华
公安部通报“百日行动”最新进展

南都讯 记者蒋小天 发自北京 8月5日,公安部聚焦“百日行动”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百日行动”最新进展。


公安部“百日行动”办公室主任、治安管理局局长仇保利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3%,人民安全感不断提升,但进入夏季不久,带有季节性特点的违法犯罪相对高发,特别是“6·10”唐山打人案件,引发社会舆论高度关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公安部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百日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自6月25日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截至7月底,全国共破获刑事案件26.98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6.58万名。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称,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公安刑侦部门严打夏季突出犯罪,对发生在公共场所的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抢劫抢夺等敏感案件,第一时间侦查处置,查明事实真相,深挖人员背景,依法从严打击,天津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滨海新区、津南区、东丽区等地餐饮娱乐场所实施打砸、殴打他人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江苏南京公安机关快速侦破一起网上约架、在某小区篮球场实施互殴的聚众斗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

公安部刑侦局组织深入开展黑恶犯罪线索“回头看”,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摸排梳理,坚决铲除欺压百姓、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全国刑侦部门共打掉涉黑组织14个、恶势力集团176个、恶势力团伙15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723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39起,集中抓获涉黑涉恶目标逃犯34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