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电动车楼道内起火,该如何逃生如何灭火?广州消防高工支招

2022-08-08 19:06作者:卢若情,管玉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市民在哪里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才更安全呢?

电动自行车为何不能入户充电?为何不能停放在楼道处?一旦起火人们该如何逃生?……8月8日上午,由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守护伴你行”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的富力·儿童世界广场举行,向广大市民宣讲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和质量安全宣传教育。

1.jpeg

图:“电动自行车安全守护伴你行”活动现场。奥一新闻拍摄

据广州市消防通报,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232起,其中,有74%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居民住宅楼内,大概50%是发生在充电过程中。

“不要携带电动车及电池入户充电!”在活动现场,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李梅玲再三向广大市民呼吁。

WechatIMG755.jpeg

图: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李梅玲向市民普及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知识。奥一新闻拍摄

哪里充电更安全

那么市民在哪里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才更安全呢?

李梅玲建议,市民可以去小区的集中充电桩或者充换电柜充电,如果小区没有集中充电点,可以去小区外的一些公共充电设施充电。

上个月,广州市就曾发生过两起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的火灾事故。对此,李梅玲表示,两起火灾均未造成人员伤亡 ,这恰恰显示出消防示范点的作用,如果起火是发生在室内,将会导致更大的损失。

最近天气炎热,电动自行车的火灾事故逐渐增多。李梅玲呼吁,市民最好不要在暴晒的天气或者是下雨天给电动自行车充电,那样容易产生火灾。

为何不能停在楼道处?

此前,奥一新闻记者在进行广州市电动车安全使用深调研中,发现不少居民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中。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明确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进入电梯轿厢,禁止在建筑物的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以及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室内场所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其充电。

图片1.png

图:广州市越秀区城中村寺右村,存在电单车停放在楼梯间的现象。奥一新闻拍摄

如果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等场所,将产生怎样的危害?

“电池本身就是一个小型的化工厂,就算是在静止状态下,它仍然在进行各种化学反应,一样有发生火灾的可能,所以不要停在楼梯间。”据李梅玲介绍,一旦发生火灾,烟雾如果水平移动,一秒钟能移动0.3米,但是如果火灾发生在楼道里,就会产生烟囱效应,烟雾1秒钟的上升速度就高达三米,相当于一层楼的高度,人是跑不赢它的。

为此,李梅玲呼吁,如果楼道发生电动车火灾,市民不要轻易开门往下逃生。第一,要拨打119求救,第二,要用湿毛巾把门缝、窗户堵住,以防烟雾窜入室内。市民最好在家等待救援,不要轻易地往楼下冲进火海逃生。

发生火灾怎么办?

那么电动自行车一旦发生火灾,该如何灭火呢?市民能否自行灭火?

“电池灭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李梅玲表示,电单车的电池,犹如铁盒子里的一个化工厂,它具备燃烧三要素:可燃物、助燃剂和温度,因此它引起的火灾很难灭。

李梅玲建议,市民遇到此类火警,首先要拨打119报警电话,不要轻易地尝试灭火,但是可以通过移开周边可燃物达到中断燃烧的目的,也就是要将周边易燃的杂物及时开。不过,建议市民不要轻易触碰电池,因为此时电池的温度非常高,对人容易造成伤害。

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卢若情 管玉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