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改装不仅违法而且危险!广州市监局呼吁正确选、安全用

2022-08-08 19:09浏览:{{readnum}}

      装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及非法性你了解吗?

      提高电动车行驶速度、延长续航时间、改装配套设备……这些改装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及非法性你了解吗?

      8月8日,由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广东省电动车商会、广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荔湾区逢源街道办事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守护伴你行”宣传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的富力·儿童世界门口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808191440.jpg

      图: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处处长梁穗燕接受南都-奥一新闻记者采访。

      “百日行动”重拳打击非法改装电动车

      在活动现场,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重点向市民讲解了非法改装车的危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处处长梁穗燕明确表示:“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不仅违法而且危险。”

      记者了解到,电动自行车实行新国标后,车速规定不得超过25km/h,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有些车主为了满足快速通行的需求,会将电动自行车的电机、电池等进行改装。

      对此,梁穗燕认为:“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危害大。”据她介绍,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近年来大力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6.97万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5.17万户次,立案查处质量违法案件257宗。

      从今年7月份开始,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进一步重拳打击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销售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质量违法行为。

      在此次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着重宣传普及“电动自行车正确选、安全用” “非法改装危害大”等质量安全小知识,引导广大市民正确购买和使用电动自行车。

      “如广大市民朋友发现有涉嫌违法销售电动自行车,提供非法拼装、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质量违法行为的,欢迎拨打12345热线举报。”梁穗燕处长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对于电动自行车销售中存在的违法改装等行为予以严查。”


      有门店涉非法改装被没收车辆罚款6000元

      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2022年5月17日,在天河区棠下顺豫经营部,发现有销售拼装、非法加装和改装的非机动车的行为。其中包括,非法改装座椅长度的“深远”牌TDT039Z(东莞深远车业有限公司生产)电动自行车1辆、“新日”牌TDT4780Z(天津新日机电有限公司生产)电动自行车1辆,及“新日”牌TDT9292Z(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电动自行车1辆。

      最终,天河区市场监管局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和《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第四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销售非法改装非机动车的行为,并没收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3辆,罚款6000元。

      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为了自身及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要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电动自行车,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要重点检查所购买电动自行车实物与合格证上明示的产品外观是否一致,查看整车编码、电动机编码、以及蓄电池的型号、类型和制造商等信息是否与合格证一致。



      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管玉慧  卢若情

      更及时 更接近 更有趣 关注奥一新闻微信号

      推荐阅读

      {{item.title}}

      {{item.datetime}}

      {{item.summary}}
      • {{tag}}

      相关推荐

      合规研究院

      Copyright ©1996~2021 oee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