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房、二手房连续四个月“双涨”!但成交量回落

2022-08-15 13:51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从价格指数上看,7月份,广州新房、二手房仍不减此前连续三月的涨势,分别环比涨0.3%、0.1%。

全国楼市现下跌势头,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有微增。其中,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呈分化趋势,一涨一跌,但涨跌幅均较小。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上述信息。

具体至广州来看,广州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均有上涨,涨幅在一线城市中尚算居中,是今年4月以来第四个月保持“双涨”。

广州新房、二手房“四连涨”

从价格指数上看,7月份,广州新房、二手房仍不减此前连续三月的涨势,分别环比涨0.3%、0.1%。

微信图片_20220815134123.jpg

图源:国家统计局

微信图片_20220815134129.jpg

图源:国家统计局

广州商品房市场实现“四连涨”,与中心城区的房价表现相对强劲相关。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测,7月新房市场,广州改善盘成交持续回温,包括保利天汇、万科金域曦府在内的项目已持续数月盘踞广州TOP10成交榜单。“这一市场情况体现了经济实力较强的买家率先回流市场。”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表示。

二手房成交上,海珠、番禺、天河成交居于前三。天河区一名房地产中介告诉记者,广州二手房已进入“买方市场”。“业主降价空间会比往年大一点,但也分区域,中心城区业主还是比较强势,外围区域因看客不多,卖家主动降价的区间会更大一些。”该中介随后补充:“二手房看着是涨价了,但只是改善型的二手房涨价了,这些都拉高了房价。”

房价虽迎“双涨”,但7月广州市场成交并未与此同升。来自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的数据显示,7月广州新房网签6320宗,环比下跌20%;二手房成交量为7441宗,环比则微降4.4%。

与北京、上海和深圳相比,广州7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尚算居中。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数据称,7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3%、0.2%。具体来看,上海、北京以0.5%的环比涨幅领涨一线城市,广州列于第二;在二手房市场,上海位列涨幅第一,其二手房环比涨0.8%,广州位居涨幅第三。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商品房市场在7月呈“双降”趋势,新房、二手房房价双双回落。

后市如何?市场仍在修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0个、51个,比上月分别增加2个和3个。整体来看,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呈分化趋势,其中,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微涨,二三线城市整体呈降势,降幅略有扩大。

微信图片_20220815134631.jpg

为了卖房,广州有中介机构将广告贴在路边树上。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摄

后市将往何处去?贝壳研究院在新近研究报告中出具了观点。“总的来说,当前市场保持修复但修复力度较弱、速度较慢,后期市场的修复需要政策的持续支持。”

贝壳研究院在研究中表示,7月28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稳定房地产市场”,房住不炒定位下用好用足政策工具箱,并将“保交楼”首次写入中央政治局会议文件。在这种背景下,下半年需求端的政策支持会继续加码。“除了限购、限贷、限售等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外,发放契税补贴等促进住房消费的力度也有加大的空间;后期也更会侧重供给端的政策支持,例如预售资金监管的优化。”

同时,贝壳研究院强调,新房项目有序建设、交房,重建市场信心,是房地产市场恢复平稳健康的关键。

目前,已有多部门协同推动“保交楼、稳民生”。就在8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强与各方工作协同,配合积极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采写: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实习生 胡铭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