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海口电动车飙车翻倒致死案,业内资深人士判断是改装车

2022-09-08 21:36浏览:{{readnum}}

  • 实测研究院
  • 实测研究院
据介绍,部分非法改装过的电动自行车的百公里加速连“百万豪车都比不上”。

9月6日,南都·奥一新闻“电动车安全使用联盟”群内有网友分享了这样一则视频:一辆高速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车体侧面朝下一路带着火花滑行,驾驶员在路面上滚动一段距离后停在道路中央。

3.jpg

图:事故现场视频截图(网友提供)

这是发生在海南省海口市的电动自行车车飙车引发的惨剧,涉事驾驶员当场死亡。


改装电动车凌晨飙车导致驾驶员身亡

“我昨晚就在现场”“和他(视频中的驾驶员)一起飙车的说他15岁”一位网友表示,当时道路上有几位年轻男性一起在飙车,路边有一位男子吃完夜宵开车到路上,驾驶员为了躲避小车往栏杆方向侧拐,结果车辆打滑发生侧翻。

据南海网报道,事发地为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事发时间为凌晨2点,该二轮车为电动自行车,海口公安交警确认涉事驾驶员不幸身亡,死者身份正在调查中,目前初步怀疑涉事电动自行车存在改装行为。事发后,海南交警表示,将持续严查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非法改装、飙车等违法行为。

1.jpg

图:事故现场倒在地上的电动车(网友提供)

今天上午,南都·奥一新闻记者针对该起事故采访了业内资深人士孙先生,孙先生看了现场涉事电动车照片后,当即断定这是一辆改装车,“前减震器价格是比较高的,大厂出的车都不会用,因为从成本上讲不划算。”另一位业内人士黄先生称,这种车一看就是改装车,除了前减震器,轮胎也做了改装,很明显的。


网友上传视频,当地改装电动车飙车常见

海口市民海先生(化名)表示,这样的飙车行为在海口常常能见到,而且有许多骑着非法改装电动车的年轻人为了拍视频,常常在骑行时做出危险动作。

4.jpg

图:电动自行车在街头炫技视频的截图

从海先生提供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有两位年轻男子一前一后坐在电动车上疾驰,靠前驾驶的男性没有佩戴驾驶头盔,而靠后乘坐的男性则佩戴着安全头盔。视频显示,疾驰中驾驶男子将前车轮翘起,乘车男子则将身体后倾,戴着头盔与地面接触发出响声。在视频外,拍摄者一直用戏弄的语气说着“你看他”“后生仔不要命了”,两名骑行男子则配合旁白一边加速一边多次重复上述动作。

而在另一个视频中,一位年轻男性骑着小牛NQI(电动摩托车)在公路上高速行驶,视频中,该男子双手离开车把,配合着背景音乐做起了舞蹈姿势,显得十分“炫酷”。


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危害大、门槛低

业内人士指出,非法改装的电动车高速飙车非常危险,电机与传统内燃机运作方式存在不同,电机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大扭矩,从而帮助电动车提速,部分非法改装过的电动自行车的百公里加速连“百万豪车都比不上”。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多数电动自行车并未安装ABS防抱死等安全系统,非法改装后,电动自行车极速得到大幅提升,而安全性能却没能够跟上。有网友表示,电动自行车轻薄的车体本来就不应该重度改装,改装车开起来“轻飘飘”的,容易出事。

再者,电动自行车骑行准入门槛低,不需要驾驶资格证件,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骑行过程经常不佩戴头盔、违规载人,逆行、占据机动道等行为时有发生。小红书上一位名叫“广州江南西小牛电池配件店”的作者发布了一条视频,视频中交警在高架桥出口处对违规电动自行车进行查处,有多辆电动车驾驶员在看到交警查车后,原地掉头逆行,更有电动自行车横穿车流,在公共巴士和小型汽车之间穿梭,险象环生。


广州警方精准打击“飙车炸街”“鬼火少年”

据了解,广州也有飙车的“鬼火少年”。近日,有网友报料称,在南沙区凫洲大桥,晚上经常有一群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表演翘头、飙车等炫技动作,呼啸而过的身影看得人胆战心惊,“目前车速至少有80公里以上,动静很大,吵得附近居民无法入睡。”

对“飙车炸街”等违法行为,广州交警开展了精准打击。8月19日至21日,广州警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涉车违法犯罪”专项整治统一行动,全力查处涉车违法犯罪人员,查扣高危风险上路行驶车辆,整治涉车扰民害民突出违法行为。

5.jpg

图:广州交警查扣高危风险上路行驶的车辆

据悉,广州警方多渠道研判“飙车”“炸街”等线索动向,开展包围式查处。行动期间,查处“飙车”“炸街”违法行为92宗;并溯源倒查违规经营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商户503家,其中16家违法违规门店被移交市场监管部门整顿。

8月18、19日,广州警方联合市交通局、市市监局等部门对白云区“松北、松南、白云摩配城”及海珠区瑞宝街、素社街、新港街等多家电动自行车改装窝点以及违规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的商铺进行联合执法。查获电动自行车改装窝点、违规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商铺共9家;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获并暂扣涉案电动自行车89辆,并依法作出处罚;市交通运输部门对涉案窝点进行立案调查,并依法作出处罚。

1111.jpg


您身边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加装的现象?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您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南都·奥一新闻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联盟,我们等候您的声音。

800x788_6305dab046b39.jpg


策划:谢江涛 左志红 高春明

统筹:管玉慧 卢若情

采写:谭泩汶

更及时 更接近 更有趣 关注奥一新闻微信号

推荐阅读

{{item.title}}

{{item.datetime}}

{{item.summary}}
  • {{tag}}

相关推荐

合规研究院

Copyright ©1996~2021 oee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意见反馈